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朱清時任南方科大創校校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朱清時(中)任中國科大校長期間曾來港參加學術會議,並與城大校長郭位(右)和台灣清華大學校長陳文村合影。資料圖片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 李望賢

 一直以香港科技大學為建設和發展藍圖的南方科技大學,終於在全球200位競爭者中,選定中國科技大學前校長朱清時擔任創校校長。自此,歷時一年多的南方科大校長遴選終於塵埃落定。據悉,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長王榮日前已會見了朱清時,並向他頒發了聘書。朱清時接受訪問時透露自己的「學者治校」構想,希望能有近半數的大學管理層由教職員選出。

 自07年3月深圳市政府在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南方科大的發展計劃後,該校即正式啟動籌建工作。按照深圳市的規劃,南方科大應辦成國際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科技大學。由於香港科大經過短短16年便發展成為世界知名的大學,故經常被提及是南方科大的榜樣。作為南科大籌建辦成員之一,香港科大創校校長吳家瑋曾一度被視為南方科大校長的熱門人選,但實際上他是南方科大校長遴選專家委員會成員之一。

 南方科大去年6年月開始在全球範圍內招聘校長,並預計當年12月底確定校長人選。但到今年深圳仍遲遲未公布遴選結果,市教育局和南方科大籌建辦公室的相關人士亦一直晦深莫測。今年3月,時任深圳市教育局局長的張寶泉曾透露,已透過獵頭公司從全球200位應聘者中鎖定10名候選人,並指他們都是全球知名的高等教育領域專家。7月初,吳家瑋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南方科大的校長人選已經敲定,「他是一位國內的學者,有知名高校的管理經驗。」至昨日,深圳媒體才爆出中國科大前校長朱清時將出任南方科大校長。有分析指,未及時公布校長人選,可能與南方科大仍在等待國家教育部的審批有關。

曾任中國科技大學校長

 63歲的朱清時於1998年至2008年擔任中國科技大學校長一職,是中科院院士和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員。他擔任過第八、九屆全國人大代表及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經常就內地教育焦點發表言論,並引來熱烈的社會反應。例如,他曾炮轟清華、北大在招生中把尖子選完,剩下的才輪到其他大學選擇,認為這種「搶尖子」的行為會埋沒許多人才,「清華北大是一流大學,但不是所有課程都一流」;他指內地政府對教育的行政干預過多,雖是出於好心,但一定程度上卻適得其反;他總結做中國科大校長的10年,自己最大的貢獻便是讓大學免除了許多政府號召的「大折騰」,「科大沒有大規模擴招,1998年每年招1,300,2001年招1,800,一直保持到現在。當初地方政府要建大學城,首先就希望科大先帶個頭。我當初的思想就是不能讓學校折騰。堅決頂住,不建新園區。教師們在這個環境下安靜地工作和生活,這就是中科大的教學和科研最近幾年在國內顯得比較突出的原因。」

望學校領導由教授選出

 朱清時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希望南方科大為自己盼望多年的高等教育改革提供平台。他透露了「學者治校」的構想,「未來學校領導幹部中,應有接近一半由教授選出來。教授們也將進入學校的領導班子,應該輪流擔任教務長、總務長、秘書長等職務。」由於他一向反對高校盲目擴招,抨擊缺乏完善的人才流動機制,因此希望南方科大在發展中要更注重內涵和質量,面向全球吸納一流人才。

相關新聞
近4成人懶理子女過度活躍 (圖)
診治排期18月 家長怨太遲 (圖)
里茲國際鋼琴賽 港女生奪第5名 (圖)
陳嘉琪:新高中改革意義大 (圖)
IGCSE放榜 耀中7尖子奪8A
蔡功譜中學多元活動迎新 (圖)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徵狀(部分)
朱清時任南方科大創校校長 (圖)
中國高等教育規模居世界首位 (圖)
把童趣帶進港作文課堂 (圖)
外國留學生助學金 復旦首設 (圖)
深大醫學院成立 首批30學生入學 (圖)
通識路路通:中學試行自願驗毒 (圖)
通識思考題:
通識百科:毒品分軟硬 (圖)
虛擬處境:通識分析題: (圖)
直資、私小逐個數:林文燦英小「翻叮」力倡全人發展 (圖)
12國非華裔生 合一精神學互重 (圖)
學校資料: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