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高等教育規模居世界首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內地的高等教育規模現居世界首位。圖為南京仙林大學城。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電】中國內地的高等教育近年發展飛快,目前其規模已超過俄羅斯、印度和美國,成為世界第一。教育部部長周濟日前在北京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在人均國內生產總值1,000多美元的條件下,中國高等教育實現了從精英教育到大眾化,用10年走過了其他國家30年、50年甚至更長時間的道路。此外,教育部門正就港澳大學北上開分校的問題進行調研。

 周濟稱,中國高等教育的規模先後超過俄羅斯、印度和美國,成為世界第一。2008年,內地普通高校招生607.7萬人,是1998年的6倍;在校生達到2,021萬人,是1998年的4.5倍,是1949年的172倍多。全國各類高等教育在學人數達到2,900萬人,適齡青少年的高等教育入學率達到23.3%。教育部正在著手規劃未來12年的教育發展,周濟表示,在合適的時候,《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將再一次公布,接受民眾的批評和建議。

 此外,國家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力透露,目前教育部門正就港澳大學北上開設分校的問題進行調研。他還指出,03年開始實施的《中外合作辦學條例》為港澳與內地的院校合作辦學提供了極大的便利,同時該條例也為港澳大學在內地開分校留有一定的政策空間。但具體未來如何操作,尚需進一步調研。周濟同時表示,教育部非常重視和香港、澳門以及台灣地區的教育合作和交流,並將採取非常積極的態度,妥善解決各方的訴求。

相關新聞
近4成人懶理子女過度活躍 (圖)
診治排期18月 家長怨太遲 (圖)
里茲國際鋼琴賽 港女生奪第5名 (圖)
陳嘉琪:新高中改革意義大 (圖)
IGCSE放榜 耀中7尖子奪8A
蔡功譜中學多元活動迎新 (圖)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徵狀(部分)
朱清時任南方科大創校校長 (圖)
中國高等教育規模居世界首位 (圖)
把童趣帶進港作文課堂 (圖)
外國留學生助學金 復旦首設 (圖)
深大醫學院成立 首批30學生入學 (圖)
通識路路通:中學試行自願驗毒 (圖)
通識思考題:
通識百科:毒品分軟硬 (圖)
虛擬處境:通識分析題: (圖)
直資、私小逐個數:林文燦英小「翻叮」力倡全人發展 (圖)
12國非華裔生 合一精神學互重 (圖)
學校資料: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