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資、私小逐個數:林文燦英小「翻叮」力倡全人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校方重視語文發展,聘請多名外籍教師,以其母語教授英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去年9月才易名的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原校名為保良局羅富國校友會小學,再之前是羅富國校友會學校,創校逾45年。新任校長文詩詠創意眾多,為校內12個國籍的小朋友度身訂造特色課程,照顧多元文化外,更重視全人發展。

校舍翻新 學生日增

 前身羅富國校友會學校05年因收生不足而收到「殺校令」,後由保良局接手續辦,又得到保良局副主席、毅力集團創辦人林文燦捐款515萬元,該校以林文燦為新校命名,08年變身成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下稱林文燦小學)。08年8月,保良局從屬下的賈梅士學校借調校長文詩詠,出任林文燦小學新校長。學校現時設小一至小三年級,全校共8班,學生人數日增。現時學生除來自九龍城外,還有青衣及將軍澳學生跨區乘校巴上學,只要有新來港人士小學生,文詩詠也一概全收,當中包括非華裔學生。

 曾因收生不足而惹來「殺校危機」的羅富國校友會學校,在土瓜灣已有近50年歷史,校長文詩詠在「翻叮」這間學校所花的心思也不少。今年暑假期間,全校大翻新,包括課室、舞台、燈光、操場等設施,內聯網也增加容量,可儲存更多學生資料。

每日一句 集腋成裘

 由傳統津小變身為自由度較高的直資學校,文詩詠利用林文燦的英文簡寫LMC,創作一系列新教材。L代表Language(語言),校方重視語文發展,聘請多位外籍教師及內地老師,以其母語授課,英文由3個國籍的NET(外籍英文教師)任教,分別為英國、巴勒斯坦及印度,按該老師的長處,教授發音、文法、閱讀理解等;在中文方面,校方聘請3位內地老師,採用普通話教學。小息及放學時間限用英語或普通話交談,學生在這種語境下,培養會話能力,每科也設有「自家製」寫作本子,每天學寫簡單新句子,累積6年後,成果一定很豐富。

「唱歌仔」建自信

 除語文能力要打好基礎,另一個發展重點是M(Moral士氣),方法就是「唱歌仔」。每天早會師生一齊唱,星期一至五,每日輪流唱國歌、校歌、中英文歌,建立學生自信及團隊精神。文詩詠指,「不要看小『唱歌仔』,小朋友可每日建立正面的價值觀。」校方不斷提升師生的凝聚力,目的為做到「全校一條心」。

學習自控 遠離毒品

 第三個發展重點是C(Control控制)。文詩詠指學生自我控制的能力很重要,包括身體、感官、情感方面,小學時期應開始認識自己。文詩詠認為「小朋友需要學習如何表達個人情緒和想法,長大後才不致於尋找毒品、犯罪等方式發洩。」

相關新聞
近4成人懶理子女過度活躍 (圖)
診治排期18月 家長怨太遲 (圖)
里茲國際鋼琴賽 港女生奪第5名 (圖)
陳嘉琪:新高中改革意義大 (圖)
IGCSE放榜 耀中7尖子奪8A
蔡功譜中學多元活動迎新 (圖)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徵狀(部分)
朱清時任南方科大創校校長 (圖)
中國高等教育規模居世界首位 (圖)
把童趣帶進港作文課堂 (圖)
外國留學生助學金 復旦首設 (圖)
深大醫學院成立 首批30學生入學 (圖)
通識路路通:中學試行自願驗毒 (圖)
通識思考題:
通識百科:毒品分軟硬 (圖)
虛擬處境:通識分析題: (圖)
直資、私小逐個數:林文燦英小「翻叮」力倡全人發展 (圖)
12國非華裔生 合一精神學互重 (圖)
學校資料: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