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童趣帶進港作文課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的課堂很重視遊戲,讓學生在遊戲中思考,從而獲得更多的生活體驗。資料圖片

 駐校期間,我曾給小學三年級的港生上過「我喜愛的動物」的寫作指導課。這是一次寶貴的經歷,讓我在香港的課堂上獲得了一次全新的體驗。

 當初剛接受上課任務時,我心裡充滿疑慮,香港的孩子喜歡怎樣的課堂?在粵語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思維習慣和表達方式到底與內地的孩子有什麼不同呢?為了摸清情況,我在學生中做了問卷調查。透過問卷,我發現港生和內地的孩子一樣,都覺得作文很難,主要困難包括找不到確切語句來表達自己的意思,還覺得缺乏靈感和素材,沒什麼可寫。此外,香港的老師認為有些孩子表達的慾望不夠強烈,語言比較貧乏;那些在家長輔導下寫出的文章雖然獲得了好分數,則往往缺少童趣。因此,這次的作文課,我就想圍繞「童趣」做文章。童趣從何而來呢?童趣的文章來自童趣的生活,來自童趣的課堂。我要讓課堂變得生動活潑,讓童趣從孩子的筆下流淌。

重視中文語感培養訓練

 萬事開頭難,寫作尤其如此。特別是習慣了用粵語表達的香港孩子,更要重視他們的語感培養與訓練。於是我一開始就以「喜愛」為主題,設計了變換句式的環節,讓孩子學會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思想。這幾種句式,彷彿幾把鑰匙,輕輕地打開了孩子語言的匣子,你看:

 王綺婷:我喜愛的動物是小鳥,因為牠飛得很高、很高。

 吳韻淇:金魚是我喜愛的動物,因為牠的尾巴長長的,非常漂亮。

 鄭思渝:我喜愛的動物是小狗,因為牠很可愛,而且小狗能幫助人。

 愛玩是孩子的天性,香港的課堂很重視採用遊戲,讓學生在遊戲中思考,從而獲得更多的生活體驗。為了讓學生懂得抓住特點的重要性,我又設計了「貼尾巴」和「讀兒歌」的環節。當孩子看到那些貼錯尾巴的動物的滑稽樣子時都忍俊不禁,在笑聲中他們明白了動物各有特點,牠們的每個部位都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們還從兒歌中感悟動物的外形特點和生活習性。

對比分析啟發模仿特性

 動物是有特點的,那麼怎樣才能抓住特點寫得更具體呢?這是教學的難點。俗話說:「不怕不識貨,只怕貨比貨」。在這裡我運用了「對比分析」的方法,結果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因為孩子的天性便是極愛模仿,且又善於模仿,所以他們很快將所學方法運用到寫作中去。你看,孩子寫的這些句子,充滿童趣和靈性。

 陳浩綸:毒魚的頭很大,身體很胖,魚鱗上面有數支毒針,尾巴很小,裡面暗藏了一支小毒針。

 郭銘熙:燕子的嘴巴尖尖的,身體很小,牠的尾巴像一把剪刀,牠的身體很黑,肚子上有點白的顏色,牠的眼睛很小,但很明亮。

 張禧:熊貓是黑色和白色的,牠肥乎乎的,眼睛大大的,鼻子和耳朵小小的,牠愛吃竹葉,常常睡覺。

 羅麗燕:白兔的頭圓圓的,眼睛是紅色的,十分特別。牠有一雙長長的耳朵,牠的耳朵可以聽到很遠的聲音。牠的尾巴十分短小,這樣牠才可以跑得快。

 從動作表情猜測其內心,這是我們在生活中最常見的現象,我把它引入作文中,架起孩子與動物之間的橋樑,讓「猜測」來實現動物與人類的對話。這樣一來,孩子與動物就心心相印了,寫出來的文章也就一定會童趣十足。如果說,「比較」給了孩子一雙善於發現的慧眼,那麼「猜測」便贈予他們一對想像的翅膀。■趙娟(湖南省岳陽市洞庭湖學校小學語文教師)

■標題與小標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近4成人懶理子女過度活躍 (圖)
診治排期18月 家長怨太遲 (圖)
里茲國際鋼琴賽 港女生奪第5名 (圖)
陳嘉琪:新高中改革意義大 (圖)
IGCSE放榜 耀中7尖子奪8A
蔡功譜中學多元活動迎新 (圖)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徵狀(部分)
朱清時任南方科大創校校長 (圖)
中國高等教育規模居世界首位 (圖)
把童趣帶進港作文課堂 (圖)
外國留學生助學金 復旦首設 (圖)
深大醫學院成立 首批30學生入學 (圖)
通識路路通:中學試行自願驗毒 (圖)
通識思考題:
通識百科:毒品分軟硬 (圖)
虛擬處境:通識分析題: (圖)
直資、私小逐個數:林文燦英小「翻叮」力倡全人發展 (圖)
12國非華裔生 合一精神學互重 (圖)
學校資料: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