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汶川地震紀錄片《1428》威尼斯奪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杜海濱(中)操刀的《1428》榮獲本年度威尼斯影展之最佳紀錄片獎。

——杜海濱兩攻水都終圓偉業

 香港時間昨天凌晨,第66屆威尼斯影展隨著閉幕片放映以及頒發各個主要獎項而正式結束,兩部華語代表《意外》與《淚王子》均鎩羽而回,無緣拿取任何競賽單元獎項。然而中國內地年輕導演杜海濱,憑著以汶川大地震為題材的新作《1428》,勇奪地平線單元的最佳紀錄片獎,不獨為中國人爭光,也幫這單元其餘三部內地參展片討回榮耀。

 隨著悲愴不已的汶川大地震進入一周年,災區重建工作與民眾心靈復原已有相當的進展,透過影片讓這事件更獲世人關注,可謂別具意義。相對於僅得兩部非內地華語片角逐金獅,地平線單元則有4齣作品入圍,除《1428》外還有《鬥牛》、《透析》和《曾經的無產者》,最終由杜海濱操刀的CNEX基金會出品、毫不煽情純粹冷靜記錄了實況的《1428》贏得最佳紀錄片獎項,成為整屆威尼斯活動中華人的唯一勝出者。

 《1428》的片名來自地震發生的14點28分。根據評審團的評價,《1428》是「面對著國家級災難,以冷靜且不煽情的語言來記錄事件多個方向,包括人們的災後生活等」,重點在於並非單純描述汶川地震所造成的破壞而是人們生活變化,取向不灰暗卻積極。

前年不敵賈樟柯

 1972年於陝西出生的杜海濱,00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多年來一直從事紀錄片製作,處子作是99年的《竇豆》,之後曾拍過《鐵路沿線》、《人面桃花》和《石山》等。到了07年,他與向來扶植紀錄片的CNEX基金會合作,以《傘…》進軍威尼斯地平線單元,但見負於賈樟柯之《無用》失落紀錄片獎,直至現在終圓水都夢。

 杜海濱於獲獎後表示:「面對這樣大規模的災難與傷痛,不禁問自己身為一個紀錄片工作者,能為社會做些甚麼?或許透過對事件詳實的記錄,是我們能做的一點貢獻。」他亦坦言這次經驗相當震撼,從沒試過面對如此大的災難,在餘震不斷的拍攝現場作高危拍攝。而已是第二次和杜導合作的CNEX執行長蔣顯斌,則有感本片是製作單位對死難者的悼念和存活者的關懷,亦慶幸能繼續支持對方,所以向他介紹法國新浪潮導演侯麥的專用剪接師瑪莉斯蒂芬,務求剪出最佳效果。

 《1428》達成CNEX之創辦用意,也證明了大會認同其製作水準,因此幕後打算藉10月的香港亞洲電影節舉行首映,以給本地戲迷觀賞的機會。■文:藝能小子

相關新聞
練4小時即上台 黎耀祥扮炱高潮 (圖)
聲帶爆血管需停唱 孫耀威沮喪落淚 (圖)
今與太太旅行散心 謝天華人氣不受是非影響 (圖)
傅明憲為愛犬不遠遊 (圖)
張嘉兒接花球 憧憬結婚 (圖)
亞視減人工 韓君婷影響不大 (圖)
喜歡男仔類型各異 子珊 杏兒不怕「爭仔」 (圖)
丁子高為太座護航斥無稽 (圖)
關心妍幸未讓媽媽失望 (圖)
出比堅尼寫真集白歆惠素顏亮相 (圖)
汪明荃中秋未約家英哥 (圖)
衛蘭否認與Janice Man爭寵 (圖)
與師姐心悠合作 張雁名不怕傳緋聞 (圖)
壹基金房車賽籌款50萬 (圖)
汶川地震紀錄片《1428》威尼斯奪獎 (圖)
第66屆威尼斯影展主要得獎名單
米高摩亞倒灶空手回 以色列戰爭片 戰慄摘金獅 (圖)
華語片發揚傳統特色 陳果︰無需脫離市場與觀眾 (圖)
應屆三港姐憑EQ取勝 (圖)
劉倩婷善用身份 履行港姐責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