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米高摩亞倒灶空手回 以色列戰爭片 戰慄摘金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以色列導演塞繆爾馬奧斯摘下金獅大獎,依慣例在人們面前親吻貴重獎座。 美聯社

 去年米奇洛基領銜的《拚命戰羊》贏取金獅獎,即使並非荷里活一線大片,至少幕前分子乃較受注目的一群,使人期待本年會否繼續由著名影星作品獲獎。結果以色列代表《Lebanon》從25套競賽單元電影裡脫穎而出,由高度讚揚該片的兩屆金獅獎得主李安手中順利接棒,至於影展開始前被視為大熱的米高摩亞,其《Capitalism: A Love Story》最終捧蛋教人有點意外。

 「我們來自不同國度,但很高興並非置身在那輛坦克內。那可以是任何一架坦克,與世上任何一場戰事,因此成為這套戲的珍貴之處。縱使是個很狹窄的視點,即是從以色列士兵的角度去看,泛起的漣漪卻大得無窮。」作為評審團主席的李安說,這次結果是眾成員迅速地達成一致,連他本人都有「看過後也要拍這樣一部片」的念頭。

導演曾親歷真實戰爭

 講述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Lebanon》,導演塞繆爾馬奧斯曾經歷這場可怕戰役,因此拍出來非常有實在感。故事講述4位以國士兵,駕駛坦克闖進黎巴嫩某鎮,豈料發生意外令他們命懸一線。為顯出戰場上的緊張氣氛與軍人的恐懼感,全片也是從坦克內部或槍械瞄準器的視點觀望出去,加上模仿當年戰爭的實際場景製作而成。

 幾乎親自拍攝全套片的塞繆爾,是用上25年的勇氣和力量來炮製出這套作品,因而獲得《紐約時報》形容為「戲院內的令人驚訝力作」。他把金獅獎奉獻給包括自己在內的全球數千個最終能從戰火中活命的人。「表面上他們生活安好,得到工作、結婚和擁有下一代。但在內裡,那些記憶其實是深深刺進他們的心靈。」

 由於大會規定,凡取得金獅者便被認定為任何方面也是最佳,所以會失去角逐其他獎項的權利。這令銀獅獎最佳導演落入著名伊朗女藝術家Shirin Neshat手上,擅拍影像作品的她,《Women Without Men》是其處子執導長片,講述50年代伊朗4名不同階層女性的生活情況,她們是妓女、社會活動分子、時尚女性和傳統女孩,雖然艱難也要尋求新的開始。作為今屆威尼斯影展的3位伊朗電影人之一,Neshat表示影片內容是與其祖家目前有著平行情況,「這套戲是向世界和我的國家說話」,最後以勝利手勢告訴世人她經已成功了。 ■文:藝能小子

相關新聞
練4小時即上台 黎耀祥扮炱高潮 (圖)
聲帶爆血管需停唱 孫耀威沮喪落淚 (圖)
今與太太旅行散心 謝天華人氣不受是非影響 (圖)
傅明憲為愛犬不遠遊 (圖)
張嘉兒接花球 憧憬結婚 (圖)
亞視減人工 韓君婷影響不大 (圖)
喜歡男仔類型各異 子珊 杏兒不怕「爭仔」 (圖)
丁子高為太座護航斥無稽 (圖)
關心妍幸未讓媽媽失望 (圖)
出比堅尼寫真集白歆惠素顏亮相 (圖)
汪明荃中秋未約家英哥 (圖)
衛蘭否認與Janice Man爭寵 (圖)
與師姐心悠合作 張雁名不怕傳緋聞 (圖)
壹基金房車賽籌款50萬 (圖)
汶川地震紀錄片《1428》威尼斯奪獎 (圖)
第66屆威尼斯影展主要得獎名單
米高摩亞倒灶空手回 以色列戰爭片 戰慄摘金獅 (圖)
華語片發揚傳統特色 陳果︰無需脫離市場與觀眾 (圖)
應屆三港姐憑EQ取勝 (圖)
劉倩婷善用身份 履行港姐責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