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泡沫掩蓋泡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5]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2008年9月15日,美國第4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宣布破產,掀開了全球金融海嘯的序曲。當時的恐慌是到了極點,全球股市在短短的一個多月時間蒸發了50%的財富。工廠老闆發現,足足兩個月收不到一張訂單,真不知道工廠如何經營下去。酒樓餐館的老闆發現整個晚上,餐館內空無一客,準備好的食物丟到垃圾桶,廚師、侍應生也在擔心明天自己還有沒有開工的機會。購買雷曼兄弟發行的迷你債券的人發現自己一生的儲蓄即將化為烏有……

 可是,短短的一年,今日我們又再看到證券行內小股民熱炒股票的盛況。酒樓餐館又再恢復要拿籌排隊等座位。工廠老闆剛把工人辭退後不久,現在正接到海外來的訂單,但是,已被辭退的工人似乎沒什麼興趣馬上回來開工,工廠老闆正在為如何趕工交貨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投資講座每個周末都有,人山人海……

 短短的一年,變化如此之大?從地獄到天堂竟是一眨眼之間?

 這一切,得從人類天生的貪婪與恐懼之心說起。

貪婪恐懼主導股市

 貪婪與恐懼是人的本性,股票市場,房地產市場,甚至整個經濟的狀況之所以會出現一個高潮,一個低潮,高潮之後是低潮,低潮之後是高潮的循環,原因就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貪婪與恐懼所造成的。

 金融海嘯,是貪婪之心所造成的,是美國金融界為了賺取更多的利潤,分得更多的花紅而不顧風險投機而造成的。海嘯出現之後,是投資者的恐懼之心造成投資市場的崩潰,人人爭先恐後的沽售資產,於是股市、樓市一瀉如注。

 為了挽救恐懼之心,各國政府先後出手救市,中國政府率先撥出4萬億人民幣的基建工程,之後是美國政府狂印鈔票,並將之美化為「貨幣量化寬鬆政策」。在大量貨幣投入市場之後,股市、樓市由低位回升,如今股市的表現已經比一年前金融海嘯前還好,大量小股民又再忍不住投入股市。樓市也一樣,炒樓之風又再出現,似乎投資者、投機者都已經忘記了一年前的金融海嘯,為什麼?因為人類與生俱來的貪婪之心又出現了。

 實際上,世界各國政府狂印鈔票救市的方法,說穿了就是想製造一個新的泡沫,以新的泡沫來取代已經爆破的舊泡沫,而投資者、投機者就是長期地生活在一個又一個的泡沫中,泡沫出現,人人貪婪;泡沫破了,人人恐懼。於是,全球政府就再努力地製造新泡沫,如此周而復始。

相關新聞
正確領導比議題更加重要 (2009-09-15) (圖)
曲解基本法 政改難達共識 (2009-09-15)
泡沫掩蓋泡沫 (2009-09-15)
中國有最好的社會制度 (2009-09-15)
應思釜底抽薪之策 (2009-09-15)
增撥款推動文化軟件建設 (2009-09-15)
梁家傑怎能取勝 (2009-09-15)
從兩岸三地愛國歌曲看國家民族認同 (2009-09-14)
「五區總辭」豈止無聊 (2009-09-14)
西方的外交政策與經濟利益 (2009-09-14)
從基礎教育到新學制 (2009-09-14)
曾憲梓知輕重 (2009-09-14)
應妥善處理新疆記者採訪事件 (2009-09-14)
新中國60年的變化和成就 (2009-09-12)
「九.一一」八周年:人類深層困惑依然 (2009-09-12)
奧巴馬學韜光養晦 (2009-09-12)
中國的確很強大 (2009-09-12)
反對派用法律玩政治 (2009-09-12)
香港專業人士對中國現代化的貢獻 (2009-09-12)
惡性通脹降臨 黃金能保值? (2009-09-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