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思釜底抽薪之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5]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中央對香港的大政方針,無論是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過渡期,還是回歸十二年,一個中心問題就是為了香港的穩定繁榮,必須遏止乃至杜絕香港成為一座「政治城市」,遏止乃至杜絕香港捲入無休止的政治鬥爭。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香港過渡期及回歸後,一直政治風波不斷,一直政治爭拗不止,以至於香港逐漸成為一個「泛政治化」的城市。穩定繁榮受到干擾。

 為什麼會這樣呢?一個極為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一個「雙普選」的爭議性話題。香港《基本法》中作出了最終實現的雙普選的規定,儘管這個規定有兩項前提和原則,即必須以香港的實際情況出發和必須循序漸進,但依然留下了很大的爭論空間。香港反對派可以不顧「香港的實際情況」,可以不顧「循序漸進」的原則,總是不斷的爭取「一步到位」實現「雙普選」,為此,他們不斷提出要立刻雙普選的「時間表」,一忽兒二○○七,一忽兒二○一二。為此,他們不斷挑起爭論,煽動民情,抓住一切機會「抗議遊行」,在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中把這一問題當成最主要的「政治訴求」,攻擊中央政府,攻擊自己的對手,在選民的當中散布種種危言聳聽之說,挑撥香港市民和中央的關係,胡說若不馬上實現雙普選,就是「不尊重香港民意」,就不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他們還以此議題不斷到國際社會「告洋狀」,引來「國際干預」。

 看來所謂普選問題已經成為香港的最大毒藥。對此,應思釜底抽薪之策。

相關新聞
正確領導比議題更加重要 (2009-09-15) (圖)
曲解基本法 政改難達共識 (2009-09-15)
泡沫掩蓋泡沫 (2009-09-15)
中國有最好的社會制度 (2009-09-15)
應思釜底抽薪之策 (2009-09-15)
增撥款推動文化軟件建設 (2009-09-15)
梁家傑怎能取勝 (2009-09-15)
從兩岸三地愛國歌曲看國家民族認同 (2009-09-14)
「五區總辭」豈止無聊 (2009-09-14)
西方的外交政策與經濟利益 (2009-09-14)
從基礎教育到新學制 (2009-09-14)
曾憲梓知輕重 (2009-09-14)
應妥善處理新疆記者採訪事件 (2009-09-14)
新中國60年的變化和成就 (2009-09-12)
「九.一一」八周年:人類深層困惑依然 (2009-09-12)
奧巴馬學韜光養晦 (2009-09-12)
中國的確很強大 (2009-09-12)
反對派用法律玩政治 (2009-09-12)
香港專業人士對中國現代化的貢獻 (2009-09-12)
惡性通脹降臨 黃金能保值? (2009-09-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