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增撥款推動文化軟件建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5]     我要評論

單仲偕

 兩次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西九文化區計劃的進度,議員質詢管理局有多少錢用作推動文化軟件建設,這個問題亦是文化藝術界關心的議題。理論和原則都十分清楚,西九要成功,一定要有硬件和軟件的配合。這點我認同,要盡快起步。

 問題是,西九文化管理局能動用多少錢推動文化軟件?西九的撥款是由上屆立法會財委會通過,當時的文件長達六十九頁,當中的第十頁第十八段交代了整體開支,其中一百五十七億用作設計及建造各項設施;約二十九億作五十年維修及翻新工程;十七億M﹢購置藏品費用和十三億西九文化管理區的規劃及項目管理。說白的,整份文件都沒有提及「文化藝術的軟件建設」,文件亦找不到「軟件」二字。在我的記憶中,當時參與討論的議員感覺到零八年上半年香港經濟仍然興旺,建築材料成本上升,議員擔心的是建造價格是否合乎實際情況。

 經過金融海嘯,財務顧問報告的各種假設,投資回報率、通脹、建造的投標價格,以至原材料等因素都起了變化。作為管理局成員之一,我認為在適當時候,完成首輪公眾參與後,應覆核當時的財務顧問報告,檢視財政能力。

 財委會的撥款,西九管理局是需跟從,否則審計署便向西九管理局興師問罪。雖然如此,西九在財政可行的情況下亦承擔推動文化軟件的建設。

 香港的文化藝術軟件的建設,西九責無旁貸,但最大責任依然是民政局,施政報告在十月公佈,我盼望特首能認識到問題的迫切性,加大撥款推動文化藝術的軟件建設。

相關新聞
正確領導比議題更加重要 (2009-09-15) (圖)
曲解基本法 政改難達共識 (2009-09-15)
泡沫掩蓋泡沫 (2009-09-15)
中國有最好的社會制度 (2009-09-15)
應思釜底抽薪之策 (2009-09-15)
增撥款推動文化軟件建設 (2009-09-15)
梁家傑怎能取勝 (2009-09-15)
從兩岸三地愛國歌曲看國家民族認同 (2009-09-14)
「五區總辭」豈止無聊 (2009-09-14)
西方的外交政策與經濟利益 (2009-09-14)
從基礎教育到新學制 (2009-09-14)
曾憲梓知輕重 (2009-09-14)
應妥善處理新疆記者採訪事件 (2009-09-14)
新中國60年的變化和成就 (2009-09-12)
「九.一一」八周年:人類深層困惑依然 (2009-09-12)
奧巴馬學韜光養晦 (2009-09-12)
中國的確很強大 (2009-09-12)
反對派用法律玩政治 (2009-09-12)
香港專業人士對中國現代化的貢獻 (2009-09-12)
惡性通脹降臨 黃金能保值? (2009-09-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