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界五百強 駐華搶商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第一個對外開放的工業園區——深圳蛇口工業區。上圖:1979年8月,蛇口五灣順岸碼頭正式動工。下圖:繁忙的蛇口港碼頭。資料照片

 「中國的現代化建設,就是一條有效利用外資的資本積累和發展之路」,一位外貿界人士在回顧新中國60年發展時如是說。60年來,中國吸收外資不僅從無到有,吸收外資質量更是逐步提高,全球五百強中有480餘家來華投資;吸收外資形式亦從較單一的加工貿易逐步擴展至現代服務業,外商在華設立的地區總部、研發中心、營銷中心等已經成為中國吸收外資的新亮點。

 數據顯示,從1980年北京航空食品公司、北京建國飯店等首批中外合資經營企業誕生算起,截至2009年6月底,中國已累計批准設立外商投資企業67萬家,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國公司中有480多家來華投資。吸收外資規模從無到有,逐漸從上世紀50年代的19億美元發展到累計實際使用外資8,984.2億美元。

 中國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劉海泉表示,中國吸收外資的重點逐步從改革開放初期的輕紡、家電逐步發展到現在的集成電路、計算機、通信等高新技術產業,進而發展到金融、保險、資訊等現代服務業,外商在華設立的地區總部、研發中心、營銷中心等已經成為中國吸收外資的新亮點。

外商與中國 合作中雙贏

 吸收外資對中國經濟發展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2008年,佔內地企業3%的外商投資企業創造了全國29.7%的工業產值、21%的稅收、55.3%的出口,直接吸納就業4,500萬人,相當於在中國城鎮就業人口中,每8個人中就有一人在外資企業工作。

 外資也在和中國的合作中獲得了豐厚的回報,擁有廣闊的市場、完善的法律體系、充足的人才儲備、成熟的產業配套和充滿經濟活力的中國,已連續17年成為世界上吸收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

 儘管金融海嘯的衝擊使得中國吸引外資連續數月下降,但7月22日發佈的《世界投資前景調查(2009-2011)》中通過對全球241家跨國公司進行的調查顯示,中國仍排在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首位,其次分別是印度、美國、俄羅斯和巴西。

相關新聞
中國昨起啟動調查美肉雞 (圖)
美解除中國禽類進口禁令 (圖)
來而不往非禮也
歐盟對華徵鋼管重稅 中鋼協欲上訴WTO (圖)
美法院裁定 退役軍官「對華洩密」
中國國有大企 前8月利潤降25% (圖)
部分行業利潤同比升降 (圖)
黑瞎子島將建八大功能區 (圖)
八大主要功能區一覽 (圖)
撫遠縣加速基建迎開發 (圖)
國務院白皮書:現行民族政策符國情 (圖)
白皮書數據顯示少數民族繁榮發展
溫總要求 網上公佈北川重建規劃 (圖)
新反腐風暴 劍指土地儲備制度 (圖)
烏魯木齊街頭 處處國旗飄揚
中國加強國際合作 打擊「東突」勢力
穗地鐵昨起對乘客安檢
北京地鐵加強安檢 (圖)
北京昨起不夜城
反恐防暴車成一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