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民族政策 助少數民族脫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8]     我要評論

 中國民族區域自治法明確規定,上級國家機關支持、幫助少數民族自治地區加快發展是法律義務。在這一民族政策的直接影響下,中央政府60年來一直給予少數民族地區政策上與經濟上的傾斜,少數民族因此獲得巨大實惠。

 早在建國初期,中央政府就在民族自治地方安排了一批重點建設項目,以改善民族地區的基礎設施,從而帶動民族地區的經濟發展。如內蒙古包頭鋼鐵基地、寧夏青銅峽水電站、新疆石油勘探等。

投入近萬億 惠及5自治區

 改革開放後,中央政府又陸續修建了寧夏中衛至陝西寶雞鐵路、新疆南疆鐵路、塔城機場等一批大型交通設施,通過投資建設「西氣東輸」等一批重大工程,幫助西部少數民族地區進一步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央政府又撥出1,000億元人民幣,全面實施惠及所有民族自治地方的「貧困縣公路建設」、「西部通縣油路工程」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讓少數民族得以盡快「走出去」。

 進入21世紀,中央政府將加快少數民族自治地區的發展擺在突出的戰略地位。從2000年以來,國家對西部地區的投入將近1萬億元人民幣,重點工程有70多個,像青藏鐵路、西電東送,惠及全國5個自治區、27個自治州以及120個自治縣(旗)中的83個自治縣(旗)。

民族幹部 由3.7萬增至290萬

 在人才培養上,中央政府60年來一直給予少數民族以政策傾斜。依據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規定,民族自治地方行政機關主要官員,包括自治區主席、自治州州長、自治縣縣長全部由實行區域自治的少數民族公民擔任。據權威統計,全國少數民族幹部總量已由建國初期的3.7萬多人增至目前的290多萬人,而且40%的少數民族幹部擁有大專以上學歷。

 截至目前,中國共建立了155個自治地方,55個少數民族中有44個建立了自治地方,實行區域自治的少數民族人口佔全國少數民族人口總數的75%,民族自治地方面積佔全國總面積的64%。

相關新聞
中國昨起啟動調查美肉雞 (圖)
美解除中國禽類進口禁令 (圖)
來而不往非禮也
歐盟對華徵鋼管重稅 中鋼協欲上訴WTO (圖)
美法院裁定 退役軍官「對華洩密」
中國國有大企 前8月利潤降25% (圖)
部分行業利潤同比升降 (圖)
黑瞎子島將建八大功能區 (圖)
八大主要功能區一覽 (圖)
撫遠縣加速基建迎開發 (圖)
國務院白皮書:現行民族政策符國情 (圖)
白皮書數據顯示少數民族繁榮發展
溫總要求 網上公佈北川重建規劃 (圖)
新反腐風暴 劍指土地儲備制度 (圖)
烏魯木齊街頭 處處國旗飄揚
中國加強國際合作 打擊「東突」勢力
穗地鐵昨起對乘客安檢
北京地鐵加強安檢 (圖)
北京昨起不夜城
反恐防暴車成一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