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什麼要拿甘乃威祭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5]     我要評論

郭中行

 這次蘋果將甘乃威祭旗,不過是隔山敲虎,志在「總辭」。看來幕後大佬已經對民主黨相當不滿,要用到傳媒頭條出手,將民主黨鬥臭。民主黨能否繼續堅持,如果堅持將繼續被追殺;不堅持又要用大量資源為公民黨甚至社民連抬轎,白忙一場,為人作嫁衣,如何應付兩難是真正考民主黨領導層的時候。

 蘋果日報昨日以頭版獨家報道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甘乃威的疑似桃色醜聞,報道指甘乃威上月底忽然解僱一名女助理,該女助理向民主黨高層投訴遭不合理解僱,更指被炒是因為拒絕甘乃威求愛所致,批評有人「以權位謀取私慾」。甘乃威馬上召開記者會,澄清自己絕對沒有性騷擾女助理,也沒有因為求愛不遂而解僱她。事實雖然有待釐清,但傷害已經鑄成,在香港這個保守社會,公職人物涉及桃色醜聞,足可斷送政途,前廣播處長朱培慶在撐港台中出盡風頭,但被傳媒揭發攬女夜遊後,亦要倉皇辭廟就是一例。顯然,這次事件足可毀掉甘乃威的政治前途,甚至移動港島反對派的政治版圖。

拿甘乃威祭旗 志在「總辭」

 據報道,該女助理突然被炒,而甘乃威又提不出什麼有力原因而要將近身助理解僱,確實令人起疑。當然真相如何,現在不過是該女助理一面之辭,似乎未能輕易定案。但這次事件令政界中人出乎意料的是,何以一直親反對派的蘋果日報,竟然要向民主黨中人開刀,如果相比起當年涂謹申的匯標醜聞,蘋果只是輕描淡寫的報道,這次事件雖然涉及議員個人操守,但始終不涉公益,但蘋果卻以頭版頭條的方式,目的顯然是要置當事人於死地,對當事人進行政治審判。

 其實,說穿了這次將甘乃威祭旗,不過是隔山敲虎,志在「總辭」。蘋果一直鼓吹「總辭」不遺餘力,現在除了湯家驊不肯就範之外,社民連公民黨已經齊齊歸邊,高唱大團結,剩下的小黨小派或礙於幕後金主,或怯於傳媒惡勢力,就算心有不甘,亦不敢出言反對,現在只剩下民主黨一士諤諤,大佬們知道有錢有傳媒但如果沒有民主黨的地區樁腳,總辭補選都難以成事,但民主黨在元老司徒華振臂高呼下,似乎不肯輕易就範,大佬無計可施,唯有再以行之有效的鬥臭伎倆,用傳媒將民主黨鬥臭。

 如果不善忘,相信都會記得當年港島區補選,甘乃威執意上陣,打亂了大佬們推陳方安生的參選計劃,於是批評甘乃威的報道文章幾乎在反對派報章、電台無日無之,甚至說甘乃威收了陳振聰的政治獻金,總之傳言四起,幾可亂真,最終迫得甘乃威投降讓路。這次事件不過是當年的翻版,身為兩次事件的主角,相信甘乃威感受最深。

陸續爆料 迫民主黨就範

 這宗報道以獨家方式揭發,由於事件關係民主黨聲望,按理民主黨對事件必定萬分保密。的而且確,其他報章根本完全不知情,所以昨日沒有任何報章有報道。但何以蘋果會得到這麼秘密的消息,只有兩個可能,一是該女助理報料,不過如果女助理要報料,當然是愈多傳媒報道愈好,不可能只畀料蘋果。另一個可能是有黨內高層收到消息向蘋果報料,造成這宗新聞。然而,當事人這樣做損黨不利己,目的並不簡單。直接的效果是令民主黨聲望受損,亦削弱領導層的政治權威,這樣他們又如何去抗拒「總辭」?顯然這是有計劃地配合幕後大佬的施壓行動。如果領導層再不就範類似的爆料將會陸續有來,今日是甘乃威,明日可以是涂謹申、何俊仁,如果黨內真的有內鬼,何愁沒有猛料。

 看來幕後大佬已經對民主黨相當不滿,要用到傳媒頭條出手,民主黨能否繼續堅持,如果堅持將繼續被追殺;不堅持又要用大量資源為公民黨甚至社民連抬轎,白忙一場,為人作嫁衣,如何應付兩難是真正考民主黨領導層的時候。當年李登輝毀了國民黨,最終連戰不是咬緊牙關熬過去嗎?當然前提是要將這次民主黨的「李登輝」一腳伸開,才能重新上路。

相關新聞
國慶黃金周 宜周到待客 (2009-10-05)
為什麼要拿甘乃威祭旗 (2009-10-05)
60年:軟硬實力比翼齊長 (2009-10-05)
「醫保死結」令奧巴馬方寸大亂 (2009-10-05)
從溫家寶訪朝看中朝關係 (2009-10-05)
「亞共體」的歷史觀基礎 (2009-10-05)
國慶60年:歷史坐標下的梳理與使命 (2009-10-03)
從鳳陽小崗村看改革開放 (2009-10-03)
各國競相開拓中國市場 (2009-10-03)
從國慶閱兵看中國軍隊 (2009-10-03)
豐富了新中國內涵 (2009-10-03)
企業.藝術 (2009-10-03)
閱兵裝備凸顯戰力提升 (2009-10-02) (圖)
強化藝術教育 培養文化「消費者」 (2009-10-02)
慶祝六十周年國慶有感 (2009-10-02)
國民黨的警訊 (2009-10-02)
無核武世界是夢想 (2009-10-02)
六十年和十二年 (2009-10-02)
「民主教父」不民主 (2009-10-02)
60年:香港同祖國共命運 (2009-10-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