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核武世界是夢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2]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夢想,可以是褒義詞,也可以是中性詞,還可以是貶義詞,關鍵是行文中怎麼用。

 褒義詞的夢想,說的是美好的願望和理想;中性詞的夢想,說的則是沒有實現的東西;貶義詞的夢想,則是天上掉大餅,可望不可即。

 筆者說,無核武世界是夢想,既是褒義也是貶義,在理論上希望成事,現實中則相信這多是畫餅。

 這一屆聯合國大會最為得分應屬奧巴馬,因為他提出的建立無核武世界的倡議,成為了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但是,雖然「無核武世界」的決議通過了,但那仍是一紙空文,無核武世界在奧巴馬在任期間是夢想,恐怕在本世紀都是夢想。奧巴馬和布什都是美國利益的維護者,布什用了「大棒」政策,直接而又赤裸裸得罪了全世界。奧巴馬上台,要擦屁股,便改用以「胡蘿蔔」為主的政策,「大棒」也還用,例如在阿富汗戰場還要打下去,但是他略為溫柔一些,世界多數國家已經受用,他的「無核武世界」被一致通過,就是一例。

 實質上,對於美國來說,全球都銷毀核武,利大於弊。第一,無損其第一軍事強國的地位,美國的常規武器至今遙遙領先其他國家。第二,全球無核武,美國還可以消除最易受到的大殺傷力攻擊的可能。事實上,其他常規武器都不可能重創美國,但小型核武就難說了。

 不過,現通過的「無核武世界」決議,主要作用是針對朝鮮和伊朗這些要發展核武的國家,而要美俄英法中五個核大國完全銷毀核武,在可見的未來都是夢想,尤其是美俄,美俄目前都不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如果奧巴馬敢說,任內全部銷毀美國所有核武,而俄羅斯也跟隨,那麼其他核武國家和無核武國家也沒有什麼可以擔心的,也會跟隨。也許,奧巴馬真的是和平主義者,但是美國還是有受軍火財團支配的鷹派。

相關新聞
閱兵裝備凸顯戰力提升 (2009-10-02) (圖)
強化藝術教育 培養文化「消費者」 (2009-10-02)
慶祝六十周年國慶有感 (2009-10-02)
國民黨的警訊 (2009-10-02)
無核武世界是夢想 (2009-10-02)
六十年和十二年 (2009-10-02)
「民主教父」不民主 (2009-10-02)
60年:香港同祖國共命運 (2009-10-02)
六十年:構建強大的國際對話能力 (2009-10-02)
改變歷史的「北京時間」——寫在新中國成立60年之際 (2009-10-02)
冤家宜解不宜結 (2009-10-01)
六十年:兩岸從對峙到走向和解 (2009-10-01)
新東亞秩序與中國的世界影響 (2009-10-01)
休戚與共六十載 優勢互補待拓展 (2009-09-30)
建國大業的創新 (2009-09-30)
港台不怕亂只怕管 (2009-09-30)
該出手時便出手 (2009-09-30)
慎食月餅 以免超標 (2009-09-30)
對「亞共體」美國不必吃醋 (2009-09-30)
港區政協委員大有可為 (2009-09-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