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六十年和十二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2]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年,香港回歸十二年,這是兩個深具歷史意義的年份。六十年前的一九四九年,香港還在英國的殖民統治之下。那個時候,中國已有能力收回香港,但從更長遠的大局和國家民族利益考慮,解放軍已經開到了深圳羅湖橋,停止了揮師南下。這之後沒多久,爆發了舉世震驚的抗美援朝戰爭,香港成為打破美國和西方世界封鎖新中國的唯一的秘密通道,這樣的封鎖和圍堵後來又持續了很久。香港也就長期地發揮了秘密通道的作用。這證明了當年北京不急於收回香港決策的正確性。

 一九七九年,中國推行改革開放,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三十年,也正是在這一年,英國人首先提出了「九七問題」。英國的算盤是,中國推行改革開放比任何時候都需要香港發揮作用,故北京極可能會就「九七」「續約」。然而,英國打錯了算盤。北京不會「見利忘義」,不會因為某些經濟利益而不顧民族大義、國家主權。恰恰維護國家主權、民族利益是新中國一切大政方針的出發點。英國既然提出了「九七問題」,那麼北京只能從國家民族的最高利益出發,在九七年七月一日收回香港。

 為了更好地維護國家民族利益,北京不但毅然決定收回香港主權,而且制定了一套長期保持香港經濟繁榮、社會穩定的大政方針,這就是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實施這樣的方針在祖國的關懷下度過了十二年,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重要一頁,也是香港的新篇章。

相關新聞
閱兵裝備凸顯戰力提升 (2009-10-02) (圖)
強化藝術教育 培養文化「消費者」 (2009-10-02)
慶祝六十周年國慶有感 (2009-10-02)
國民黨的警訊 (2009-10-02)
無核武世界是夢想 (2009-10-02)
六十年和十二年 (2009-10-02)
「民主教父」不民主 (2009-10-02)
60年:香港同祖國共命運 (2009-10-02)
六十年:構建強大的國際對話能力 (2009-10-02)
改變歷史的「北京時間」——寫在新中國成立60年之際 (2009-10-02)
冤家宜解不宜結 (2009-10-01)
六十年:兩岸從對峙到走向和解 (2009-10-01)
新東亞秩序與中國的世界影響 (2009-10-01)
休戚與共六十載 優勢互補待拓展 (2009-09-30)
建國大業的創新 (2009-09-30)
港台不怕亂只怕管 (2009-09-30)
該出手時便出手 (2009-09-30)
慎食月餅 以免超標 (2009-09-30)
對「亞共體」美國不必吃醋 (2009-09-30)
港區政協委員大有可為 (2009-09-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