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錕獲獎興奮 將親赴頒獎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大昨日為高錕舉行慶祝會,請來中大校長劉遵義(前右三)、曾與高錕共事的前任校長金耀基(前左一)、知名物理學家楊振寧(前左二)等,連同學生,近百人為高錕慶祝。 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被譽為「光纖之父」的前中大校長高錕,以76歲高齡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全城歡騰。為隆重其事,中大昨特別舉行慶祝會,中大校長劉遵義和楊振寧等學術泰斗出席,席間中大前校長金耀基表示「今次是一種遲來的榮譽,要是早一年頒獎,他(高錕)會更開心」,似暗示高錕的老人癡呆症日漸嚴重;但他亦透露,遠在美國加州的高錕獲悉自己得獎後,仍非常高興,說了一句「Oh, for me? It's great!」。另據高錕的太太黃美芸透露,高錕將會參加年底於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諾貝爾獎頒獎禮。

 據《聯合晚報》報道,高錕夫婦現居於美國加州山景城,黃美芸本周二清晨3時接到獲獎通知,她表示「好像還在作夢當中,心情仍很興奮。」其後祝賀電話響個不停,全是熟識的親朋好友致賀。她指高錕對獲獎十分開心,但目前不便接受訪問,他將會出席今年12月10日舉行的諾貝爾頒獎禮。

中大辦大型慶祝會

 中大昨日舉行「高錕教授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慶祝會」,出席的學術界名人眾多,包括校長劉遵義教授,前校長金耀基,副校長楊綱凱、程伯中及黃乃正,工程學獎院院長任德盛,5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及計算機科學界權威的杜靈獎得主姚期智,以及近百名中大師生。

 金耀基在致辭時透露,他昨早致電祝賀高錕,患有老人癡呆症的高錕說話雖不完整,但仍感到高興。金耀基感慨地說,若能早一年頒這獎予高錕就會更好。他又引述黃美芸說,高錕見到電視播出諾貝爾物理學獎得獎名單,他問太太這是甚麼,黃美芸解釋,「這是一個十分崇高的獎項」,而且是頒給他的,他顯得非常高興。

 金耀基指平時的高錕對獲獎根本不在意,但也感到是一項殊榮。至於高錕目前的身體狀況,金指幾個月前曾與高錕在港見面,高錕還能打網球及遊覽香港,反映其精神不俗。他又大讚高錕的光纖發明該列入中國四大發明之一。

楊振寧:諾獎更重視應用

 劉遵義亦指高錕對中文大學貢獻良多,中大有今天的成就,要歸功於高錕。楊振寧表示,今次高錕得獎,代表諾貝爾獎由早年重視基本科學,改為重視應用科學,鼓勵在場的年輕人可以應用科學作研究對象。

 楊綱凱則憶述了當年高錕帶領中大學生到立法會靜坐,爭取大學改制,由三年改為四年制,是學制改革的推動者。

相關新聞
港臨四風險 或再陷衰退 (圖)
高錕獲獎興奮 將親赴頒獎禮 (圖)
助研強效抗生素 美以3傑奪化學獎 (圖)
工資法草案聽證 團體指盲點多 (圖)
何俊仁被逼承認 早知甘乃威誤導 (圖)
胡總坐地鐵 考察京交通安保 (圖)
高鐵年底通車 武漢3小時到廣州 (圖)
中國造萬噸級驅逐艦 (圖)
奧巴馬打破「慣例」拒見達賴 (圖)
美軍香港獲救 後代越洋尋恩人 (圖)
康熙遺詔展出 還雍正清白 (圖)
扁控奧巴馬案 遭美法院駁回
泥頭車逆行百米 撼校巴30傷 (圖)
公專高鐵方案 低估造價徵地 (圖)
3肉店牛肉 防腐劑又超標 (圖)
4新股今掛牌 暗盤升無肉食 (圖)
超強颱風襲日 料縱穿本州島 (圖)
全球設使館歐盟謀變「世界強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