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設使館歐盟謀變「世界強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據報道,歐盟27個成員國擬定秘密方案,準備將歐盟建成一個「世界強權」。 網上圖片

 英國傳媒報道,由27個成員國組成的歐盟已擬定秘密方案,準備將歐盟建成一個「世界強權」,有權代表各成員國簽署國際協議,仿如成為一個主權國家。

 《每日電訊報》昨日報道,歐盟就如何落實《里斯本條約》進行的秘密談判已擬定多項計劃,目的是容許歐盟談判國際條約,甚至在世界各地開設大使館。據報歐盟正草擬一封信,賦予歐盟全面的「法人資格」,以便讓其他國際組織及所有非歐盟國家認同歐盟外交部門的法律地位。一份機密文件指出,首批試驗性質的「大使館」,計劃設立於美國紐約、阿富汗喀布爾和埃塞俄比亞的阿的斯阿貝巴。

 這項決定是於愛爾蘭上周就確認《里斯本條約》進行公投之前拍板。新設的外交部門「歐盟對外勤務部」(EEAS),將在全世界擁有超過160名歐盟代表及大使。

英憂歐盟凌駕成員國之上

 歐盟各國大使前日開始為成立EEAS、歐盟外長和歐盟主席展開工作,儘管捷克和波蘭尚未正式簽署確認《里斯本條約》,但各國「原則上」可按《里斯本條約》作出決定。

 英國憂慮歐盟獲賦予新權力後,將凌駕各成員國。保守黨歐洲事務發言人弗朗索瓦稱,這項協議顯示英國應對《里斯本條約》進行公投。他說:「《里斯本條約》增加了歐盟的權力,卻削弱了歐洲國家權力。法人資格賦予歐盟的新權力是一個典型例子,反映工黨試圖拒絕英國人對該條約發聲是犯下錯誤。」

 獨立智囊組織「開放歐洲」(Open Europe)總監默勒利形容歐盟的舉動是「大規模權力轉移,令歐盟看來像一個國家,多於一項國際協議」,意味歐盟將可首次簽署所有類型國際協議,包括外交政策、防衛、犯罪和司法方面。

 準備成立EEAS的計劃,已在歐盟內部引發權力鬥爭,EEAS將取代現時的執行機關歐委會的代表權,歐委會逾千資深員工及歐盟理事會約400名職員也會被抽調至EEAS,各成員國外交部門也需抽調人手支持EEAS。  ■《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港臨四風險 或再陷衰退 (圖)
高錕獲獎興奮 將親赴頒獎禮 (圖)
助研強效抗生素 美以3傑奪化學獎 (圖)
工資法草案聽證 團體指盲點多 (圖)
何俊仁被逼承認 早知甘乃威誤導 (圖)
胡總坐地鐵 考察京交通安保 (圖)
高鐵年底通車 武漢3小時到廣州 (圖)
中國造萬噸級驅逐艦 (圖)
奧巴馬打破「慣例」拒見達賴 (圖)
美軍香港獲救 後代越洋尋恩人 (圖)
康熙遺詔展出 還雍正清白 (圖)
扁控奧巴馬案 遭美法院駁回
泥頭車逆行百米 撼校巴30傷 (圖)
公專高鐵方案 低估造價徵地 (圖)
3肉店牛肉 防腐劑又超標 (圖)
4新股今掛牌 暗盤升無肉食 (圖)
超強颱風襲日 料縱穿本州島 (圖)
全球設使館歐盟謀變「世界強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