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肉店牛肉 防腐劑又超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鴻圖肉食公司被食安中心檢控2次,共罰款8,000元。本報記者溫瑞麟 攝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檢測4,800個食物樣本後,驗出13種食物樣本不合格,比率為0.3%。「出事」食品大部分是鮮牛肉,有5間肉食公司出售的鮮牛肉被發現含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超標23%至12倍,其中3間公司早有前科,曾被食環署檢控及罰款,金額由2,000至4,600元不等。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肉檔多次違規,反映現行罰則欠缺阻嚇力,肉檔將罰款視作成本一部分,建議當局提高罰則,並不時突擊巡查肉檔取樣化驗。

 食安中心8月份檢測約4,800個食物樣本,整體合格率達99.7%,有13個樣本不合格(見表),其中5個鮮牛肉樣本含有防腐劑二氧化硫。該中心透露,當中3間肉食公司自2008年來,已第二次被揭使用超標的二氧化硫,其中鴻圖已被檢控兩次,共罰款8,000元;錦記於首次被檢控時罰款2,000元,是次被發現違規的檢控仍在審理中;興發首次被控罰款4,600元,將就是次檢測結果再提出檢控。

肉檔重犯 議員促判最高刑罰

 根據現行條例,違規公司最高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對於有肉食公司多次被揭發使用超標防腐劑,立法會議員王國興稱,現時判刑輕重由法庭決定,法庭應該對重犯或有前科的肉檔判處最高刑罰以發揮阻嚇作用。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稱,二氧化硫帶腐蝕性,市民進食後或會刺激口部及食道,甚至誘發哮喘,建議市民若發現肉類帶酸味或焦味,要即時停止食用。

品珍辣椒醬驗出禁用染料

 另外,朱記海產貿易的冰鮮馬友被發現同時含禁用的孔雀石綠及硝基|喃類代謝物殘餘,含量分別為0.046ppm及0.0071ppm、創偉貿易的唐生菜則含2.4ppm甲胺磷。是次亦有食肆食品不合格,其中霸王山莊的招牌菜醉雞含可致病的沙門氏菌、越南h沙嗲豬肉湯檬及錦益茶樓的盆菜,則被發現含可致病的蠟樣芽胞桿菌。另外,品珍醬園的辣椒醬樣本被驗出含禁用的染色料「紅2G」。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表示,已跟進不合格的樣本,包括追查來源、要求有關店舖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再抽取樣本化驗,並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會提出檢控。

相關新聞
港臨四風險 或再陷衰退 (圖)
高錕獲獎興奮 將親赴頒獎禮 (圖)
助研強效抗生素 美以3傑奪化學獎 (圖)
工資法草案聽證 團體指盲點多 (圖)
何俊仁被逼承認 早知甘乃威誤導 (圖)
胡總坐地鐵 考察京交通安保 (圖)
高鐵年底通車 武漢3小時到廣州 (圖)
中國造萬噸級驅逐艦 (圖)
奧巴馬打破「慣例」拒見達賴 (圖)
美軍香港獲救 後代越洋尋恩人 (圖)
康熙遺詔展出 還雍正清白 (圖)
扁控奧巴馬案 遭美法院駁回
泥頭車逆行百米 撼校巴30傷 (圖)
公專高鐵方案 低估造價徵地 (圖)
3肉店牛肉 防腐劑又超標 (圖)
4新股今掛牌 暗盤升無肉食 (圖)
超強颱風襲日 料縱穿本州島 (圖)
全球設使館歐盟謀變「世界強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