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年底通車 武漢3小時到廣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趙鵬飛廣州7日電】世界上第一條時速高達350公里、里程最長的無砟軌道長大客運專線——武漢至廣州鐵路客運專線,在國慶期間試運營成功,並將於年底通車。屆時,武漢至廣州的運行時間將由現在的10小時30分縮短至3小時左右,成為中國鐵路發展史上一個新里程碑。

 據新華社報道,10月3日至4日,鐵道部黨組書記、部長劉志軍今年第三次來到武廣客運專線進行綜合試驗和現場辦公,對該專線進行了全程往返試驗,列車持續運行時速達到350公里以上。

節省7.5小時 世界最長最快

 武廣鐵路客運專線是世界上第一條時速350公里的無砟軌道長大客運專線,是《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京廣客運專線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目前中國鐵路現代化最新成果的集大成者。武廣客運專線運營里程1,068.6公里,建成後武漢至廣州的運行時間將由現在的10小時30分縮短至3小時左右,將從根本上解決京廣鐵路武廣之間運輸能力緊張的問題。

 此間有區域專家指出,武廣鐵路將珠三角發展腹地直接延伸到湖南和湖北,有利其升級轉型,以及提高在世界產業鏈條上的位置。例如,武廣客運專線建成後,湖南就有了進出省的快速通道,從長沙到武漢、廣州只需要2小時左右。同時,湖南鐵路的三縱三橫將構成一個極佳的2小時經濟圈,即益陽、婁底、長沙、邵陽、永州、株洲、衡陽等,相互間的旅行時間均在2小時左右。

 根據預測,到2030年將有1億多人次乘用武廣專線。龐大客運量不僅將極大推動「武廣沿線都市圈」繁榮,還將直接影響華中、華南、西南乃至港澳和台灣地區。

輻射1億人口 漢港縮至5小時

 武廣線與廣深港高速鐵路銜接後,武漢至香港鐵路單程亦有望縮至5小時左右。這將使得武廣客運專線途經的20餘個城市近1億人口,與廣州、香港聯繫更為緊密,進而拉動鐵路沿線經濟發展。與此同時,也將加強香港作為中國南方乃至亞太地區重要進出口口岸和經濟、金融中心的地位,進一步改善香港的外部交通環境,打通香港與內陸腹地的陸上交通動脈,有利於香港經濟的長期穩定發展。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際高鐵通車運營,時速達350公里,為內地第一條高速鐵路。按照規劃,2020年內地高速鐵路總規模為1.8萬公裡,將佔世界高速鐵路總里程的一半以上。

相關新聞
港臨四風險 或再陷衰退 (圖)
高錕獲獎興奮 將親赴頒獎禮 (圖)
助研強效抗生素 美以3傑奪化學獎 (圖)
工資法草案聽證 團體指盲點多 (圖)
何俊仁被逼承認 早知甘乃威誤導 (圖)
胡總坐地鐵 考察京交通安保 (圖)
高鐵年底通車 武漢3小時到廣州 (圖)
中國造萬噸級驅逐艦 (圖)
奧巴馬打破「慣例」拒見達賴 (圖)
美軍香港獲救 後代越洋尋恩人 (圖)
康熙遺詔展出 還雍正清白 (圖)
扁控奧巴馬案 遭美法院駁回
泥頭車逆行百米 撼校巴30傷 (圖)
公專高鐵方案 低估造價徵地 (圖)
3肉店牛肉 防腐劑又超標 (圖)
4新股今掛牌 暗盤升無肉食 (圖)
超強颱風襲日 料縱穿本州島 (圖)
全球設使館歐盟謀變「世界強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