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助研強效抗生素 美以3傑奪化學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施泰茨興奮展示核糖體的立體模型。 美聯社

 瑞典皇家科學院昨日宣布,美國科學家拉馬克里希南和施泰茨,以及以色列女科學家約納特,共同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3人因「對核糖體結構和功能的研究」而獲獎。核糖體是進行蛋白質合成的重要細胞器,了解核糖體的工作機制,對了解生命具有重要意義。

 拉馬克里希南1952年出生於印度,目前持美國國籍,任職於英國劍橋MRC分子生物學實驗室;施泰茨1940年出生於美國威斯康星州,任職於美國耶魯大學和霍華休斯醫學研究所;約納特1939年出生於耶路撒冷,任職於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3人將平分諾貝爾化學獎獎金1,000萬瑞典克朗(約1,085萬港元)。

各自繪出三維模型

 諾貝爾化學獎委員會表示,核糖體對生命十分重要,因它製造蛋白質,控制了植物、動物與人類的化學性質。3位科學家分別利用X射線蛋白質晶體學技術,標誌出數以十萬計組成核糖體的原子之位置。他們獨立繪製的三維模型,顯示出不同的抗生素如何連結核糖體,有助研究人員研發新藥物,對抗細菌感染。

 委員會聲明稱,3位諾獎得主的模型如今被科學家用於開發新的抗生素,直接協助挽救生命,減輕人類的苦難。「今天很多抗生素透過封鎖細菌核糖體的功能,以治療疾病。核糖體失常,細菌就不能生存。這正是為何核糖體是研製新抗生素的重要目標。」

第4名女性奪化學獎

 約納特是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第4名女性,自1964年英國女生物化學家霍奇金獲得該獎項之後,便再無女性上榜。約納特在女兒家中得悉獲獎後,即時反應是興奮不已。

 施泰茨昨早剛起床,便接到斯德哥爾摩的來電通知喜訊。施泰茨說:「我準備做健身運動,來電者告訴我現在不應做健身,因為這是通知得到諾獎的電話。」

 拉馬克里希南接受記者訪問時說:「我太高興了,今晚將開宴會慶祝!」由於評選委員會提前數十分鐘致電通知得獎消息,拉馬克里希南工作的實驗室一眾研究人員紛紛停下手上的工作,收看網上直播諾貝爾獎記者會。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港臨四風險 或再陷衰退 (圖)
高錕獲獎興奮 將親赴頒獎禮 (圖)
助研強效抗生素 美以3傑奪化學獎 (圖)
工資法草案聽證 團體指盲點多 (圖)
何俊仁被逼承認 早知甘乃威誤導 (圖)
胡總坐地鐵 考察京交通安保 (圖)
高鐵年底通車 武漢3小時到廣州 (圖)
中國造萬噸級驅逐艦 (圖)
奧巴馬打破「慣例」拒見達賴 (圖)
美軍香港獲救 後代越洋尋恩人 (圖)
康熙遺詔展出 還雍正清白 (圖)
扁控奧巴馬案 遭美法院駁回
泥頭車逆行百米 撼校巴30傷 (圖)
公專高鐵方案 低估造價徵地 (圖)
3肉店牛肉 防腐劑又超標 (圖)
4新股今掛牌 暗盤升無肉食 (圖)
超強颱風襲日 料縱穿本州島 (圖)
全球設使館歐盟謀變「世界強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