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資法草案聽證 團體指盲點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最低工資條例草案》委員會展開「馬拉松式」公聽會,聽取61個團體對最低工資立法意見。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最低工資條例草案》委員會展開「馬拉松式」公聽會,聽取61個團體的意見,指出草案存有的「盲點」。多個商會認為,草案條文對「工作時間」的界定不清,擔心日後會誤墮法網;日後最低工資將以時薪計算,但地產及旅遊等行業的工作時間不穩定,薪金又以佣金制計算,員工工資能否「達標」受經濟因素影響,業界擔心變數過多,執行上存極大困難。香港律師會亦認為,條文中部分字眼比較含糊,若不修訂,相信會引發訴訟潮。

 香港律師會僱傭法委員會主席艾德勤對條例草案提出兩點關注。在工作時間界定方面,他認為,目前字眼未有清楚列明各工種的計算辦法,例如出差、候命等工時的計算。另外,條例亦要求僱主保留所有員工的工時紀錄,否則需要負上刑責。惟企業內大部分員工薪金都較最低工資為高,保留所有紀錄將會增加不必要的行政開支,建議政府另訂界線,倘薪金高於某水平能豁免。

英商會質疑保留工時紀錄

 香港英商會的會員共聘有本港1成勞動人口,同樣關注保留所有僱員工時紀錄的規定是否必要,該會主席Tim Peirson-Smith更質疑,此舉只會削弱企業的競爭力。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會長黃錦沛則關注,計算僱員海外公幹的交通時間存在困難,建議政府擴大豁免範圍,以減機構行政工序的額外成本。

 根據條例草案,日後最低工資會以時薪計算僱員工資,現時以底薪加佣金支薪的行業最受影響。多個地產代理機構昨在公聽會中指出,條例執行上會有困難。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李峻銘指出,地產經紀採多勞多得制,工作時間不穩定,工時亦較長,而且隨時會經歷長時間的淡市。尤其是主力做豪宅市場的經紀,只要有一宗生意,收入已遠遠超過最低工資水平,希望容許業界以全年平均收入,計算員工收入,避免在淡市期間,要僱主每月補貼以達最低工資。

張建宗:有空間靈活處理

 旅遊業議會代表昨日未有出席公聽會,但議會提交的意見書指出,導遊領隊帶團外遊期間,旅行社根本無法掌握其工作、候命及休息時間,無法計算出團期間的實際工時。領隊的收入方面,亦由底薪、小費及津貼組成,加上行內有淡、旺季之分,收入波幅較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回應指,條例不可能為各行業度身訂做,但業界仍有空間靈活處理各種情況。雖然條例較難處理部分特殊情況,但僱主可在合約中作出特別安排,以達至最低工資要求。該局亦會加強宣傳,並提供足夠的運作指引,讓業界了解條例的操作。

 他又指出,團體認為工時的定義不夠清晰,只因條例草案新近出爐,未及清楚了解。他解釋,計算工作時間方面,有多條條文界定,例如僱員在海外公幹時的休息時間,由於並非在工作,休息時間需剔除工時以外。至於保存所有僱員的工時紀錄方面,政府則會繼續聆聽團體意見。

相關新聞
港臨四風險 或再陷衰退 (圖)
高錕獲獎興奮 將親赴頒獎禮 (圖)
助研強效抗生素 美以3傑奪化學獎 (圖)
工資法草案聽證 團體指盲點多 (圖)
何俊仁被逼承認 早知甘乃威誤導 (圖)
胡總坐地鐵 考察京交通安保 (圖)
高鐵年底通車 武漢3小時到廣州 (圖)
中國造萬噸級驅逐艦 (圖)
奧巴馬打破「慣例」拒見達賴 (圖)
美軍香港獲救 後代越洋尋恩人 (圖)
康熙遺詔展出 還雍正清白 (圖)
扁控奧巴馬案 遭美法院駁回
泥頭車逆行百米 撼校巴30傷 (圖)
公專高鐵方案 低估造價徵地 (圖)
3肉店牛肉 防腐劑又超標 (圖)
4新股今掛牌 暗盤升無肉食 (圖)
超強颱風襲日 料縱穿本州島 (圖)
全球設使館歐盟謀變「世界強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