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專高鐵方案 低估造價徵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公共專業聯盟公布的新高鐵方案,運輸及房屋局回應指並不可行。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將於今年底刊憲及動工,並計劃於2015年通車。公共專業聯盟昨日突然拋出以西鐵錦上路為總站、再將機場快線由青衣伸站延伸至錦上路的共用通道方案,聲稱該方案造價僅250億元,且毋須徵收菜園村的土地。不過,運輸及房屋局與港鐵發言人在回應時澄清,按照聯盟建議,要收回的土地較現時方案多出2倍,受影響住戶的數目亦較石崗菜園村大幅增加,並令鐵路延遲3年才落成,故公共專業聯盟提出的建議並不可行。

 由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主導的公共專業聯盟舉行記者會,提出廣深港高速鐵路新走線的建議,稱當局應以西鐵錦上路站作為高鐵總站,向北以隧道連接邊境,向南則興建一條伸延鐵路連接青衣機鐵站(見表一)。

建材價急升50% 新方案低估

 他們稱,建設這條「港島快線」毋須清拆菜園村,只須徵用錦上路站旁的官地作維修車廠,亦可避開大型村落或民居,造價成本僅為250億元,包括140億元用於錦上路站、70億元用於「港島快線」、40億元用於收地,較政府原先建議以西九龍作為總站的走線節省至少300億元,並稱不會阻延高鐵如期在2015年落成。

 不過,運輸及房屋局與港鐵發言人在回應時,逐點反駁聯盟的建議,指聯盟的建議令高鐵失卻直接與市區聯繫的意義,而聯盟亦嚴重低估他們提出的方案的成本(見表二)。

 發言人舉例說,聯盟建議的高鐵香港段造價與收地的成本均未能反映現實:政府在12年前興建全長35公里的機場快線,造價已達340億,但聯盟指由機鐵線青衣站興建延伸線至錦上路,全長10公里竟只要70億元,這與今日的建築造價已相距甚遠,尤其國際建築材料價格在過去3年間急升了50%,故有關建議「對建築造價有好大程度匯低估」。同時,發言人指,該建議的快線亦有技術問題,包括如何穿越錦田明渠等尚待解決,而聯盟有關機場快線延伸至錦上路的建議,港珠澳大橋落成後會有新客戶出現,同時建議亦佔用路軌的現有空間,故有關建議將窒礙機場快線未來的發展,日後未能提供進一步的服務。

總站設市中心 西九龍最合適

 發言人又強調,高鐵最基本概念是總站設於市中心,把總站設於西九龍是最理想和合適,而社會過去多年曾就高鐵採用專用通道或共用通道作出討論,立法會與其他團體都認為,專用通道可將高鐵最大功能發揮,故當局的計劃最切合實際情況。

 另外,就有消息指政府計劃興建高鐵香港段的造價,已由395億元增至630億元,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回應時強調,當局仍就建築材料價格急升等問題小心估算高鐵的造價。

相關新聞
港臨四風險 或再陷衰退 (圖)
高錕獲獎興奮 將親赴頒獎禮 (圖)
助研強效抗生素 美以3傑奪化學獎 (圖)
工資法草案聽證 團體指盲點多 (圖)
何俊仁被逼承認 早知甘乃威誤導 (圖)
胡總坐地鐵 考察京交通安保 (圖)
高鐵年底通車 武漢3小時到廣州 (圖)
中國造萬噸級驅逐艦 (圖)
奧巴馬打破「慣例」拒見達賴 (圖)
美軍香港獲救 後代越洋尋恩人 (圖)
康熙遺詔展出 還雍正清白 (圖)
扁控奧巴馬案 遭美法院駁回
泥頭車逆行百米 撼校巴30傷 (圖)
公專高鐵方案 低估造價徵地 (圖)
3肉店牛肉 防腐劑又超標 (圖)
4新股今掛牌 暗盤升無肉食 (圖)
超強颱風襲日 料縱穿本州島 (圖)
全球設使館歐盟謀變「世界強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