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打破「慣例」拒見達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美國眾院議長波洛西(右一)頒發「藍托斯人權獎」給達賴喇嘛。美聯社

 【本報訊】綜合報道:西藏達賴喇嘛抵達華盛頓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美國總統奧巴馬打破近幾任美國總統的慣例,決定不會見達賴。這是18年來達賴喇嘛在訪問華盛頓期間首次不獲美國總統的接見。

白宮:會見時間延至年底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奧巴馬此舉打破了美國總統接見到訪達賴的先例。據悉,奧巴馬拒絕會面的消息在9月份就已經傳達給達賴了。當時訪問達蘭薩拉的奧巴馬高級顧問瓦萊里-賈勒特和國務次卿馬麗亞-奧特羅向達賴解釋了奧巴馬政府的對藏政策。

 此外,美國白宮發言人吉布斯6日說,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在年底會見達賴喇嘛。吉布斯當日還否認,這個日程安排是避免奧巴馬在訪華前惹惱中國。

 吉布斯說:「在與達賴喇嘛和他的工作人員討論的時候,我們只是同意將在年底安排一次會見。」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則說,奧巴馬政府為了獲得中國的支持,向達賴的代表進行了施壓,要求奧巴馬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1月會面之後再見達賴。

 而奧巴馬因為拒絕會見周一到訪華盛頓的達賴喇嘛而遭到了國會議員的抨擊。有議員認為奧巴馬這一決定是「屈服」於中國的壓力,是在人權和宗教自由方面的「倒退」。

美國會頒「人權獎」予達賴

 【又訊】美國國會6日頒發第一屆「藍托斯人權獎」給達賴。達賴在致詞時表示,獲頒此獎讓他感受到更大的鼓舞,「要為西藏、中國大陸和台灣的人權,甚至美國、拉丁美洲和非洲的人權繼續努力」。

 「藍托斯人權獎」由國會眾院議長波洛西頒發。

相關新聞
港臨四風險 或再陷衰退 (圖)
高錕獲獎興奮 將親赴頒獎禮 (圖)
助研強效抗生素 美以3傑奪化學獎 (圖)
工資法草案聽證 團體指盲點多 (圖)
何俊仁被逼承認 早知甘乃威誤導 (圖)
胡總坐地鐵 考察京交通安保 (圖)
高鐵年底通車 武漢3小時到廣州 (圖)
中國造萬噸級驅逐艦 (圖)
奧巴馬打破「慣例」拒見達賴 (圖)
美軍香港獲救 後代越洋尋恩人 (圖)
康熙遺詔展出 還雍正清白 (圖)
扁控奧巴馬案 遭美法院駁回
泥頭車逆行百米 撼校巴30傷 (圖)
公專高鐵方案 低估造價徵地 (圖)
3肉店牛肉 防腐劑又超標 (圖)
4新股今掛牌 暗盤升無肉食 (圖)
超強颱風襲日 料縱穿本州島 (圖)
全球設使館歐盟謀變「世界強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