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宗事故未公布 私院監管欠透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李見安)私家醫院接連爆出內地孕婦分娩死亡意外、初生嬰兒骨折、險割錯病人膽囊等事故,暴露政府對私院監管存在漏洞。據統計,2007年至今私院向衛生署呈報近百宗醫療事故,包括26宗死亡個案,但全沒有對外公布。根據現行守則,私院倘發生嚴重醫療事故,僅須向衛生署呈報,毋須公開交代,衛生署亦不會主動對外公布,做法與公立醫院截然不同。有立法會議員批評,衛生署及私院現有的呈報機制欠缺透明度。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昨表示,已委託專家研究統一公私營醫院認可制度,包括處理醫療事故方法。

 衛生署負責私家醫院的發牌及監管,根據衛生署《私家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實務守則》,私家醫院必須就爆發傳染病、嚴重醫療事故、與分娩有關孕婦死亡及對公眾衛生有重大影響事件等10多項情況,在24小時內通報衛生署,並須於4周內呈交詳細報告。倘涉及醫生操守,要交由醫務委員會處理。根據該守則,私家醫院亦須按月向衛生署呈交投訴概要,列出投訴性質及調查結果等資料。

26事故死亡 從未公開

 衛生署於2007年開始實施定點監測系統,監管私家醫院表現,推行首年收到39宗報告,去年有33宗,今年1至8月有25宗。3年來發生97宗事故,包括26宗死亡個案,衛生署從沒有主動公開。

 對於浸會醫院發生孕婦死亡個案,身處北京的周一嶽昨形容是嚴重醫療事故,類似死亡個案不多,需要詳細調查,醫院已向衛生署提交初步報告,希望院方能於4星期內提交詳盡報告。他說,港府已聘請澳洲專家研究統一公立及私家醫院的制度,「這個認可的制度包括醫療水準、對醫療事故處理的方法及公眾透明度,我們都會訂立水平。」

議員促釐訂 公布準則

 現有機制下,除非病人「踢爆」,否則私家醫院甚少會「自我引爆」。衛生服務界立法會議員李國麟批評,私院的呈報機制欠缺透明度,「甚麼事要呈報、甚麼是嚴重事故,要講清楚。」李國麟認為,部分事故牽涉醫院系統或醫生個人缺失,當局應釐訂公布準則。他說,將於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討論近期公私營醫院的醫療事故。

 病人互助組織聯盟主席張德喜亦表示,私家醫院需要加強問責機制,港府應該修例配合。他說,由於要顧及病人意願及私隱,未必每宗醫療事故都須對外公布。

相關新聞
百宗事故未公布 私院監管欠透明 (圖)
明知敗家損環境港人浪費8陋習 (圖)
最低時薪32元 恐累17萬人失業 (圖)
投資人債無門 基金盼開閘 (圖)
水立方將大改造 明年成水上樂園 (圖)
熱帶風暴「芭瑪」料今登陸海南 (圖)
「雪龍」再赴南極 台學者隨團 (圖)
央企成績單公佈 8行業利潤降
違紀參選 國民黨開除7人 (圖)
解款車掉巨款 台胞拾金不昧 (圖)
雷曼連動債 台苦主5萬人 (圖)
「桃色門」內幕 實質為「清黨」 (圖)
樓按調查 內地客來港置業激增 (圖)
希拉里「手機外交」 土亞泯百年宿怨 (圖)
英揆「冇眼睇」或趁眼疾下台 (圖)
大鱷踩過界 78億投資綠色能源 (圖)
熊黛林「攻城」成功 春風得意 (圖)
全運女排賽場缺新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