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低時薪32元 恐累17萬人失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公布最低工資問卷調查結果,該黨建議最低時薪不可高於24元的水平。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立法會已就《最低工資條例草案》進行審議,但最低工資時薪應訂在哪個水平,勞工界與商界的意見仍存在重大分歧。自由黨一項調查顯示,45%中小企贊成為最低工資立法,較反對者高出10個百分點。然而,調查卻發現,中小企會因最低工資立法進行裁員,自由黨根據調查結果推算,如果把最低工資時薪定為24元,全港會有逾3.6萬名中小企員工被裁;如最低工資時薪定為32元,失業人數更會增至逾17萬人,因此建議時薪不可高於24元的水平。工會則批評,資方只懂以數字「靠嚇」。

自由黨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今年5月底以電話訪問了506名聘用少於100名員工的中小企的管理階層,44.5%受訪者贊成為最低工資立法,34.8%受訪者則反對。調查發現,假如最低工資訂於時薪24元的水平,受訪者表示需因此裁掉共66名員工,若根據全港逾27萬間中小企推算,則全港有逾3.6萬名中小企員工面臨失業,佔整體就業人口近1%;若最低工資訂於時薪32元,自由黨推算失業人數高達17.1萬。

自由黨倡最低時薪不逾24元

 自由黨常委田北辰指出,按照政府統計處第2季數據顯示,若本港最低工資訂於時薪24元水平,月薪相等於整體就業人口平均工資的45%,但根據立法會秘書處的資料顯示,只有法國在制訂最低工資時會超越上述水平,該黨認為最低工資不可高於24元的水平。

 調查又發現,49.4%受訪者贊成為殘疾人士另設一套最低工資標準;45.1%受訪者認為當局應為沒有工作經驗及20歲以下的青少年另外訂立一個較低的最低工資水平。田北辰認為,本港青少年失業率高企,有關建議值得研究。

王國興:取樣或偏頗誇大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指出,港府必須掌握更有代表性的經濟數據,慎重釐訂最低工資水平,若《草案》設計不善,將會製造大量失業、引發通脹壓力、損害自由市場及削弱本港國際競爭力。

 但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卻批評,自由黨的調查「靠嚇」。他指出,清潔、保安等低技術行業的薪金較其他行業偏低,調查取樣或有偏頗,令數字誇大。他強調,如將工資水平訂得太低,只會令不少基層人士未能維持基本生活而申領綜援,加重社會負擔。

相關新聞
百宗事故未公布 私院監管欠透明 (圖)
明知敗家損環境港人浪費8陋習 (圖)
最低時薪32元 恐累17萬人失業 (圖)
投資人債無門 基金盼開閘 (圖)
水立方將大改造 明年成水上樂園 (圖)
熱帶風暴「芭瑪」料今登陸海南 (圖)
「雪龍」再赴南極 台學者隨團 (圖)
央企成績單公佈 8行業利潤降
違紀參選 國民黨開除7人 (圖)
解款車掉巨款 台胞拾金不昧 (圖)
雷曼連動債 台苦主5萬人 (圖)
「桃色門」內幕 實質為「清黨」 (圖)
樓按調查 內地客來港置業激增 (圖)
希拉里「手機外交」 土亞泯百年宿怨 (圖)
英揆「冇眼睇」或趁眼疾下台 (圖)
大鱷踩過界 78億投資綠色能源 (圖)
熊黛林「攻城」成功 春風得意 (圖)
全運女排賽場缺新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