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雷曼連動債 台苦主5萬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先生(左)指出,由於在台灣投訴無門,只能尋求香港監管當局的協助。 本報記者鄭啟源 攝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雷曼兄弟倒閉暴露銀行的監管問題,更有跨境投資產品問題不斷揭發。有台灣投資者表示,部分雷曼結構性產品違規經香港流入台灣,令5萬人「中招」,涉款高達400億新台幣(折合約96億港元)。台灣苦主表示,這款名為「連動債」的雷曼結構性投資產品,由香港銀行及證券商,經當地分行或中介人引入台灣。惟買賣合約訂明,產品受香港法律約束,投資者在台灣投訴無門,即使獲賠償也僅能取回15%至20%本金,比香港迷債投資者爭取到相當於60%本金的賠償,台灣苦主「苦上加苦」,故來港尋求協助。

受港法律約束 台拒處理投訴

 3名台灣雷曼投資者聯同代表律師日前抵達香港,希望尋求證監會協助。代表律師邱彰指出,產品合約條文列明買賣受香港法律約束,台灣金融管理部門因此將責任推到港府身上,拒絕處理苦主的投訴。她表示,雖然合約條文亦訂明,產品不能在台灣地區銷售,但當地銀行利用條文灰色地帶,以信託形式代投資者到港購入投資產品,再售予投資者。「雷曼產品百分百是由香港帶到台灣,台灣並非亞洲金融中心,根本無能力包銷複雜的結構性產品,香港監管當局最起碼要給我們一個解釋。」她希望本港監管機構能介入事件,調查清楚本港銀行是否要負上責任。

 邱彰續稱,雷曼倒閉後,台灣銀行只願為部分年老、學歷水平低或情況特殊的個案提出和解,但賠償額相等於本金的15%至20%,扣除手續費及利息後,投資者最終只能取回6%本金,遠低於香港迷債投資者獲得本金60%的賠償。她透露,5萬名台灣苦主之中,僅2萬人獲和解,其餘3萬苦主完全不獲銀行賠償。投資者只能來港求助,冀香港證監會介入,令苦主掌握充分證據,向當地銀行申索。

台銀行職員 聲稱百分百保本

 已屆68歲的台灣雷曼投資者張先生指出,他與家人去年購買價值14萬美元的連動債,當地銀行職員向他聲稱產品百分百保本,而且回報率高,加上他過去亦有購買連動債的經驗,遂買入產品。在雷曼倒閉後,他再查看買賣合約,方知自己購入的是雷曼結構性投資產品,認為銀行銷售手法不當。

相關新聞
百宗事故未公布 私院監管欠透明 (圖)
明知敗家損環境港人浪費8陋習 (圖)
最低時薪32元 恐累17萬人失業 (圖)
投資人債無門 基金盼開閘 (圖)
水立方將大改造 明年成水上樂園 (圖)
熱帶風暴「芭瑪」料今登陸海南 (圖)
「雪龍」再赴南極 台學者隨團 (圖)
央企成績單公佈 8行業利潤降
違紀參選 國民黨開除7人 (圖)
解款車掉巨款 台胞拾金不昧 (圖)
雷曼連動債 台苦主5萬人 (圖)
「桃色門」內幕 實質為「清黨」 (圖)
樓按調查 內地客來港置業激增 (圖)
希拉里「手機外交」 土亞泯百年宿怨 (圖)
英揆「冇眼睇」或趁眼疾下台 (圖)
大鱷踩過界 78億投資綠色能源 (圖)
熊黛林「攻城」成功 春風得意 (圖)
全運女排賽場缺新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