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鹿洞辦研究所 弘傳統文化精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駐江西記者李洢電】白鹿洞書院(圖)是中國最早的高等學府之一,中國歷史上第一所完備的書院。宋代理學大師朱熹曾在此親自講學,並確定了書院的辦學規條和宗旨。書院目前是廬山旅遊景點的重要組成部分,未有開辦學院錄取學生的具體計劃,但就和江西九江學院成立「廬山文化研究中心——白鹿洞書院文化研究所」,希望深入研究古代書院文化。

與九江學院合編《書院論壇》

 白鹿洞書院 「始於唐、盛於宋,沿於明清」。時至今日,一千多年過去,白鹿洞書院作為中國書院文化中最燦爛輝煌的一部分,得到越來越多人們的關注。2007年白鹿洞書院與九江學院成立了「廬山文化研究中心——白鹿洞書院文化研究所」,合作編輯出版年刊《書院論壇》等。

 「廬山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寧寧表示,白鹿洞書院在歷史上曾經多次興盛,也留下了豐富的文化資料。現在的白鹿洞書院,與古代的白鹿洞書院有了很大的不同,在現代高等教育迅猛發展的情況下,這所書院也不大可能成為一個純粹的教育教學場所。他指出,書院可以與大學聯手,對古代書院文化進行整理和研究,把其中的精粹納入到現代化高等教育模式中,讓傳統文化中的精華得到更好的傳承與光大。

相關新聞
黃傑雄料大學教育「三足鼎立」 (圖)
非本地課程認可 須通過「評審」 (圖)
徐遐生研天文學 無懼受質疑 (圖)
支援新高中通識 教局設培訓課程 (圖)
歷史文化考察報告賽展作品 (圖)
搶救保護文物 中國不遺餘力 (圖)
嶽麓嵩陽收生復興國學 (圖)
白鹿洞辦研究所 弘傳統文化精粹 (圖)
院生入學 或須「祭孔」 (圖)
四大書院 始自南宋 (圖)
重慶大學80周年 邀諾獎得主訪校 (圖)
首批秘書碩士生入暨大研習三年
世界中醫教育標準在京出台
通識路路通:防治意識漸提高 抗疫措施有爭議 (圖)
資料一:呈報傳染病統計數字
資料二:近3年呈報宗數最多的3種傳染病 (圖)
資料三:本港甲流疫情(截至今年10月7日)
資料四:09年本港甲流感染人數
想一想
全球共推防疫措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