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院生入學 或須「祭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嵩陽書院外貌。本報河南傳真

 【本報駐河南實習記者劉蕊電】鄭州大學宣傳部部長張志堅表示,是「國學熱」促進了當今大學與古老書院的合作。該校歷史學院院長韓國河指出,中國社會正面臨巨大轉變,並且處於一個多元價值觀碰撞的時代,因此許多人都希望從傳統文化資源中尋找精神的支柱,建構一套屬於自己的道德信仰體系。因此,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等多所名牌大學紛紛開設國學課程。而將有關課程設在具有千年歷史的書院中,相信能為學生提供更好的學習氛圍。

嵩陽院長稱儀式尚待討論

 研究先秦史的鄭州大學歷史學院教授王星光認為,古代書院蘊含了中國古代思想文化的精華,以及當時的教育方法和理念,是中國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由於近代國勢衰弱、加上「文革」等的破壞,中國歷史文化的傳統和文脈幾乎到了被割裂和中斷的邊緣。因此現在應該珍惜和充分利用書院營造的歷史文化氛圍,發揮書院自由學術精神,使之成為培育人才和對外交流的平台。

 不過,書院作為古代的教育組織,其和現代教育機構的差別很大。例如古代學生入學時需要舉行「祭孔」儀式,每天早晨上課前也要向孔子像致禮,「祭孔儀式隆重而莊嚴,充分體現了古時尊師重教的優良傳統。」面對這一傳統,嵩陽書院院長宋毛平表示:「應該會設立必要的儀式,但是如何進行,目前仍在討論當中。」

相關新聞
黃傑雄料大學教育「三足鼎立」 (圖)
非本地課程認可 須通過「評審」 (圖)
徐遐生研天文學 無懼受質疑 (圖)
支援新高中通識 教局設培訓課程 (圖)
歷史文化考察報告賽展作品 (圖)
搶救保護文物 中國不遺餘力 (圖)
嶽麓嵩陽收生復興國學 (圖)
白鹿洞辦研究所 弘傳統文化精粹 (圖)
院生入學 或須「祭孔」 (圖)
四大書院 始自南宋 (圖)
重慶大學80周年 邀諾獎得主訪校 (圖)
首批秘書碩士生入暨大研習三年
世界中醫教育標準在京出台
通識路路通:防治意識漸提高 抗疫措施有爭議 (圖)
資料一:呈報傳染病統計數字
資料二:近3年呈報宗數最多的3種傳染病 (圖)
資料三:本港甲流疫情(截至今年10月7日)
資料四:09年本港甲流感染人數
想一想
全球共推防疫措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