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搶救保護文物 中國不遺餘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4月7日河南焦作出土一批漢代文物,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將之恢復原貌。

 編者按:今年是新中國建國60年的大日子,適逢三三四新學制亦於本學年落實,為了推動國民教育及配合新學制中通識教育科課程中特設的「現代中國」單元,本報新設相關欄目,以幫助學生全方位掌握祖國的現況及變化,及建立更全面的基礎知識,相信有助莘莘學子邁向全人發展。

今日通識主題:考古與文物保護

 中國已知的地上地下不可移動文物有近40萬處。20世紀90年代是政府對文物搶救保護投入最多、成效最為顯著的一個時期。期間中央財政用於文物搶救保護的專項補助經費7億元,安排文物搶救保護項目1,000餘項。2004年,西藏自治區計劃安排7,000萬元用於布達拉宮、羅布林卡和薩迦寺三大重點文物保護維修工程。對具有1,500多年歷史的河南少林寺進行大規模寺院整修的工作,也已於2004年2月開始進行。

 文物保護工作近年來逐步納入法制化軌道。目前,中國已參加全部4個文物保護國際公約。2002年10月修訂的《文物保護法》,對文物轉讓和交換首次作出明確規定。2003年出台的相關法律法規有《文物保護法實施條例》、《文物拍賣管理暫行規定》以及第一個長城保護專項規章——《北京市長城保護管理辦法》。

 迄今為止,內地政府有關部門評定出100座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和80多座省級歷史文化名城。對此等城市的保護,既包括對文物建築和歷史地段的保護,也包括對古城規劃格局、風貌特色以及傳統文化的保存。

 作為傳統的農業大國,中國古村落之多、地域分布之廣為世界罕見。此類村落自然環境保存完好,且保留大量的民間文物和鄉土藝術資料。大規模的古村落保護行動正在文物部門的規劃中。2003年11月,建設部和國家文物局聯合發布了首批歷史文化名鎮(村)名單,山西省靈石縣靜升鎮等10個鎮和北京市門頭溝區川底下村等12個村榜上有名。

相關新聞
黃傑雄料大學教育「三足鼎立」 (圖)
非本地課程認可 須通過「評審」 (圖)
徐遐生研天文學 無懼受質疑 (圖)
支援新高中通識 教局設培訓課程 (圖)
歷史文化考察報告賽展作品 (圖)
搶救保護文物 中國不遺餘力 (圖)
嶽麓嵩陽收生復興國學 (圖)
白鹿洞辦研究所 弘傳統文化精粹 (圖)
院生入學 或須「祭孔」 (圖)
四大書院 始自南宋 (圖)
重慶大學80周年 邀諾獎得主訪校 (圖)
首批秘書碩士生入暨大研習三年
世界中醫教育標準在京出台
通識路路通:防治意識漸提高 抗疫措施有爭議 (圖)
資料一:呈報傳染病統計數字
資料二:近3年呈報宗數最多的3種傳染病 (圖)
資料三:本港甲流疫情(截至今年10月7日)
資料四:09年本港甲流感染人數
想一想
全球共推防疫措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