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人軼事:愛倫坡 遲來160年的葬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年只有寥寥10人出席,如今卻有700人參與愛倫坡的「二次」葬禮。

文:巴特

 無論一個人平生有何作為,死後也應得到安息。可是這並沒有發生在美國驚慄小說大師愛倫坡(Edgar Allan Poe)身上。

 愛倫坡生於1809年,雖然到1840年代才正式發表作品,但在短短的寫作生涯中,他卻發揮出超乎常人的創作力,不但成為了當時美國短篇小說的先鋒作家,也被後世推為推理小說的始創人,甚至被視為科幻小說的催生者之一,在文壇享負盛名;然而,在一片榮耀的光芒背後,他的晚年卻非常潦倒。

 1847年,因受喪妻及疾病之苦,愛倫坡無論肉體及精神上都承受了極大的困苦。兩年之後,他輾轉流落巴爾的摩(Baltimore),後世有人形容,當時的他已經身無分文、神志不清,跟一個瘋漢無疑。到了十月,他因病逝世,當時人們對他的死因眾說紛紜,有人認為他因酗酒過度,死於腦溢血,也有人認為他死於其他的病疾。不過最可悲的卻是,他的表兄弟尼爾遜(Neilson Poe)並沒有把他風光大葬,只是倉卒地為他舉行葬禮,出席者有十人,整個過程不足三分鐘。

 儘管愛倫坡的私生活,也如當時其他的文人,過得不特別檢點、豐盛,但後人總覺得他理應在往生世界得到安息。因此,在160年後的今天,美國愛倫坡研究學會主席發起再次舉辦葬禮儀式,完成愛倫坡生前最後的願望,「獲得上主的救贖。」

 研究學會主席史蒂芬(Stephen Rachman)列舉前人貢獻,指出愛倫坡的推理小說不但啟發福爾摩斯的創作,還為後世推理懸疑小說奠定基礎;另一方面,他的某些小說,如《金甲蟲》(Gold-Bug),故事中的密碼、解謎情節更可視為當代小說如《達文西密碼》的濫觴;而1980年代名導希治閣也是從他的小說吸取靈感,由此讚揚愛倫坡在文藝上貢獻極大,值得群眾一同悼念。

 這個遲來的葬禮已於上周日進行,由於愛倫坡遺體已腐化多年,因此巴爾的摩的愛倫坡博物館特製了一副模擬遺體,供參與葬禮的群眾瞻仰遺容。最終共有多於700名學者、愛倫坡的讀者及市民參加葬禮,研究學會學員希望,這個遲來了160年的葬禮終於能讓已故者通往樂土。

相關新聞
外國人的趣味,世博會的痛腳 (2009-10-16) (圖)
比如: (2009-10-16)
名人軼事:愛倫坡 遲來160年的葬禮 (2009-10-16) (圖)
披頭五十年─永不退燒的Beatlemania (2009-10-09) (圖)
Oasis (2009-10-09) (圖)
Duran Duran (2009-10-09) (圖)
The Osmonds (2009-10-09) (圖)
亮相:你賣我買─有關「流行生活」展的兩則消息 (2009-10-09) (圖)
文化衝突 英法仇未了 (2009-10-02) (圖)
總統是「性侏儒」 (2009-10-02) (圖)
濫藥 自殺 (2009-10-02) (圖)
過度空想 不切實際 (2009-10-02) (圖)
男人是否尊重 不介意 (2009-10-02) (圖)
英廚藝急起直追 (2009-10-02) (圖)
法國美食虛有其表 (2009-10-02)
外國人縱容法國廚師 (2009-10-02)
大鬧法國內政部 (2009-10-02)
他媽的巴黎 (2009-10-02) (圖)
日知錄:讀卡夫卡─荒謬中的認知增長 (2009-10-02) (圖)
布克獎六強名單的啟示 (2009-09-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