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經濟信心連升3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郝君兒、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何凡

 金融海嘯爆發迄今已逾一年,兩岸四地市民對經濟逐步回復信心。一項兩岸四地同步舉行的調查顯示,香港受訪市民對經濟發展信心連升3季,最新一季的信心指數錄99.4分,較首季急升52%;整體信心指數則錄得90.3分,較年初的78.8分升15%,為今年來最高。有學者認為,調查反映港人對經濟恢復信心,但經濟學家憂慮資產價格上升過急,通脹重臨壓力增加下,經濟復甦的步伐可能只維持至明年底。

 由北京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人民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與台灣輔仁大學聯合完成的「海峽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昨日出爐,結果顯示今年第3季度內地、台灣、澳門和香港的消費者整體信心普遍轉向樂觀。以內地市民信心最強,香港排次位,其次為澳門和台灣。

台灣大幅落後內地港澳

 四地消費者對經濟發展信心的得分,內地及澳門都錄逾100分,香港亦獲接近100分水平,反映三地市民都對經濟復甦有信心,但台灣卻只錄54.9分;至於就業、物價、生活消費及投資股票等範疇,內地與港澳指數相若,仍以內地消費者指數最高,台灣受訪者在各範疇的得分,均大幅落後於內地及港澳。

 其中,香港城市大學早前以電話訪問1,000名港人,查詢他們對目前及未來3個月,對經濟、就業、物價、生活消費、購置房屋及投資股票等6個範疇的信心,以及整體信心指數,以200分為滿分,100分為中肯。

港人就業買股信心仍差

 結果顯示,香港市民整體信心指數第3季錄得90.3分,較上季升2.8分,較首季更急升11.5分;當中以經濟發展信心的升幅最明顯,第3季指數錄99.4分,較首季上升52%,按季亦急升14.3分;就業狀況及投資股票的信心指數雖仍不足100分,惟第3季已分別較首季升57.3%及18.6%。

 城大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曹國輝認為,調查結果反映金融海嘯的負面影響已逐漸減退,港人對未來經濟發展漸漸恢復信心,而市民對物價及購買房屋信心指數下跌,相信與物價及樓價回升有關。經濟學家關焯照則憂慮資產價格上升過急,加上現時金價、油價持續上升令生產成本暴漲,通脹壓力增加,經濟復甦可能只能維持5至6季,明年底後,經濟有機會倒退。

相關新聞
港經濟信心連升3季 (圖)
宏觀經濟前景指數大升23%
個人申請破產9月微升4% (圖)
樓價飆升 置業信心大跌
內地居民投資信心微降
09年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 (圖)
兩岸四地第三季消費者信心指數 (圖)
06-09年第三季經濟信心指數調查 (圖)
換慳電膽風波 特首:無益親家 (圖)
現行特首申報規定
姻親公司職員:事前不知政策
擴大申報範圍 學者:勿矯枉過正
唐:市場大供應多 一家不能獨享 (圖)
議員普遍接受解釋 (圖)
張炳良證特首無徇私
醫療融資4原則 誘中產投新方案 (圖)
迷債及格苦主 96%接受回購
中環地積轉灣仔 推動金融區東擴
醫療融資4大原則
林瑞麟:政改不翻炒05方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