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員普遍接受解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昨早出席電台節目後,主動向傳媒解釋有關事件。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 對於行政長官曾蔭權姻親有代理慳電膽業務,立法會多個政黨政團,包括民建聯、自由黨、工聯會等均認為,曾蔭權在是次事件中並不存在利益輸送的問題;但民主黨、公民黨等反對黨派則認為,事件反映曾蔭權的政治敏感度不足,建議當局應檢討是否需要擴大行政長官及高官的利益申報範圍,並會把是次事件交予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討論跟進。

譚耀宗:難言利益輸送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根據特首辦的說法,推行換購慳電膽的安排,是由環境局提出,由於曾蔭權姻親代理的慳電膽並非獨家,故「好難直接話有利益輸送」。他又指,親戚的範圍十分廣泛,擴大申報範圍未必有用,亦有一定的難度。

 經濟動力林健鋒指出,目前行政長官及高官的利益申報行之有效,同時換購慳電膽的安排亦沒有指明需要前往曾蔭權姻親代理的慳電膽更換,故「不覺得存在利益輸送」,亦沒有需要改變目前的申報制度。

 工聯會黃國健亦指,特首姻親代理慳電膽,只佔整體市場的其中一部分,同時提倡節省用電屬於全港性的大政策,不能夠因為一名政府官員的親友代理慳電膽,便以此為由不推動環保政策。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劉健儀則表示,是次事件並不涉及利益輸送,但如果官員及議員能夠「多做一步」,就更為理想。

 不過,反對派普遍認為曾蔭權的政治敏感度不足。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批評,曾蔭權至少在政策出台前3個場合,都未有申報利益,其解釋令人難以信服。職工盟李卓人形容,特首與問責官員應「毫無疑問廉潔」,曾蔭權在是次事件「瓜田李下」,建議他應向立法會作出解釋,而行政長官及高官的利益申報範圍亦「宜闊不宜窄」。

現金券計劃 余若薇倡優化

 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去信曾蔭權,要求他優化「慳電膽現金券」計劃,以回應各界的批評。社民連梁國雄昨午前往廉政公署投訴;廉署發言人表示,署方一向會就投訴保密,並依法處理投訴個案。

相關新聞
港經濟信心連升3季 (圖)
宏觀經濟前景指數大升23%
個人申請破產9月微升4% (圖)
樓價飆升 置業信心大跌
內地居民投資信心微降
09年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 (圖)
兩岸四地第三季消費者信心指數 (圖)
06-09年第三季經濟信心指數調查 (圖)
換慳電膽風波 特首:無益親家 (圖)
現行特首申報規定
姻親公司職員:事前不知政策
擴大申報範圍 學者:勿矯枉過正
唐:市場大供應多 一家不能獨享 (圖)
議員普遍接受解釋 (圖)
張炳良證特首無徇私
醫療融資4原則 誘中產投新方案 (圖)
迷債及格苦主 96%接受回購
中環地積轉灣仔 推動金融區東擴
醫療融資4大原則
林瑞麟:政改不翻炒05方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