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環地積轉灣仔 推動金融區東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7]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港府提出多個保育中環的建議,並把中環新碼頭海濱的發展密度降低,相關地積比轉移至灣仔北。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昨日透露,隨著添馬艦新政府總部啟用,香港的金融商業中心將會擴展至灣仔北一帶,這是當局提出有關建議的背後理念。她又否認,中環保育措施來得太遲,強調倘若沒有昔日填海和重建,香港難以成為現時的金融中心。

 政府昨日公布保育中環的細節,包括把中環海濱發展密度降低,發展文娛樞紐;中環街市活化成上班族的消閒休憩處;前身為中央書院的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改作創意文化用途,將以天橋連接兩座主樓,並會清拆少年警訊樓;終審法院於2015年搬離現址,諮詢後再訂用途;馬會稍後會公布中區警署建築群的修訂方案。

林鄭否認保育太遲

 中西區區議員陳捷貴昨批評,港府的保育措施是「遲到好過無到」,並指很多歷史建築已被拆卸。規劃師學會副會長陳劍安表示,中銀大廈及美利大廈等多幢建築反映中環的政治文化中心,港府應研究原址保留。

 林鄭月娥否認保育措施來得太遲,不認同「遲到好過無到」及「知錯能改」等批評。她重申,港府須務實行事,不宜急於立法要求業主保留建築物。她稱,社會訴求隨年代變遷,沒有昔日的填海發展和重建,香港便沒有今日的金融商業中心,並指原訂於中環海濱的發展項目轉移往灣仔北,加上新政府總部啟用,金融商業中心將擴展至灣仔北。

保留聖公會4建築

 至於中區政府合署西座拆卸重建的安排,林鄭月娥稱,規劃時會對高度及樓面面積等設限。她又稱,當局將協助位於下亞厘畢道的香港聖公會保留4幢歷史建築,把部分地積比轉至跑馬地畢拉山。古諮會主席陳智思歡迎保育中環計劃,並期望活化後的中環街市可成為新的旅遊景點。

相關新聞
港經濟信心連升3季 (圖)
宏觀經濟前景指數大升23%
個人申請破產9月微升4% (圖)
樓價飆升 置業信心大跌
內地居民投資信心微降
09年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 (圖)
兩岸四地第三季消費者信心指數 (圖)
06-09年第三季經濟信心指數調查 (圖)
換慳電膽風波 特首:無益親家 (圖)
現行特首申報規定
姻親公司職員:事前不知政策
擴大申報範圍 學者:勿矯枉過正
唐:市場大供應多 一家不能獨享 (圖)
議員普遍接受解釋 (圖)
張炳良證特首無徇私
醫療融資4原則 誘中產投新方案 (圖)
迷債及格苦主 96%接受回購
中環地積轉灣仔 推動金融區東擴
醫療融資4大原則
林瑞麟:政改不翻炒05方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