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宏觀經濟前景指數大升2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7]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陳辰)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發生已經年餘,全球經濟開始緩步復甦,新世紀論壇所做的調查顯示,今季經濟信心指數承接上季的升勢,由70.2點進一步上升至81.9點,當中宏觀經濟前景指數升幅較去季上升約22%。而家庭財政指數升幅較為輕微,只較去季上升7.2%。新論壇指出,今季指數承接過去兩季的升勢,回升至08年第2季的水平,反映市民對香港經濟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復。

家庭財政信心升最少

 新世紀論壇在7月2日至9月27日期間,成功以電話訪問了1,470位市民,了解受訪者的經濟信心。指數最高為200,最低為0。調查結果顯示,本季的「家庭財政狀況指數」為73.6點,較上季升7.3點,亦較去年同期微升3.1點。有9%的受訪者表示,家庭財政狀況比一年前好,較上季的5.4%有比較顯著的上升;認為變差了的有44.1%;另有44.8%認為改變不大。

 本季的「宏觀經濟前景指數」為71.3點,較去季相比則上升14.3點,顯著上升23%,亦較去年同期上升14.8點。對於香港失業率,33.5%受訪者認為未來半年失業率會上升,較上季的47.4%顯著下跌。認為香港經濟在未來半年會轉好的受訪者的比例亦由去季的14.7%,上升至24.5%。而認為政府財政赤字會增加的比例,則由去季的48.2%下降至34.8%。

個人情緒指數上升7%

 另外,3個階層的經濟信心指數全部較去季上升。中產和上層的升幅,更高達兩成以上,而基層的升幅較低,但亦有13%。本季整體的個人情緒指數較去季上升7%至90.6點;基層的個人情緒指數為83.2點,較去季上升7%;中產人士的指數較去季上升8%至101.8點;而上層人士的指數則微跌1%至118.7。

失業率無降存在隱憂

 新論壇指出,不論是宏觀經濟前景指數,還是家庭財政狀況指數,兩者皆是處於較低水平,反映市民經濟信心仍然疲弱。香港的經濟數據亦存在不少隱憂,包括失業率沒有顯著下降,維持在5.4%、專業人士失業率創新高達3%、貧窮人口持續上升等等。面對中層及基層的困難,施政報告對失業問題只是輕輕帶過,6大產業亦遠水不能救近火,預計本次施政報告,一般市民對香港經濟前景信心欠缺正面作用。

相關新聞
港經濟信心連升3季 (圖)
宏觀經濟前景指數大升23%
個人申請破產9月微升4% (圖)
樓價飆升 置業信心大跌
內地居民投資信心微降
09年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 (圖)
兩岸四地第三季消費者信心指數 (圖)
06-09年第三季經濟信心指數調查 (圖)
換慳電膽風波 特首:無益親家 (圖)
現行特首申報規定
姻親公司職員:事前不知政策
擴大申報範圍 學者:勿矯枉過正
唐:市場大供應多 一家不能獨享 (圖)
議員普遍接受解釋 (圖)
張炳良證特首無徇私
醫療融資4原則 誘中產投新方案 (圖)
迷債及格苦主 96%接受回購
中環地積轉灣仔 推動金融區東擴
醫療融資4大原則
林瑞麟:政改不翻炒05方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