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換慳電膽風波 特首:無益親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莫錦泉年前在曾慶衍夫婦的婚禮上。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曾蔭權於日前發表的新年度施政報告中宣布,電力住宅用戶將獲發慳電膽現金券,但有傳媒發現他的親家莫錦泉有代理慳電膽(節能燈泡)業務,質疑當中有利益衝突之嫌。曾蔭權昨日強調,事件根本不存在利益衝突的問題,有關措施是採納了環境局的建議,以鼓勵市民轉用慳電膽;但有關爭議已對他家人造成傷害,亦令自己感到尷尬。他多次重申,在制定《施政報告》時,自己唯一的宗旨、唯一的考慮是公眾利益。

 曾蔭權昨早主動向傳媒解釋有關親家有代理慳電膽業務涉利益衡突的問題,稱自己的親家莫錦泉多年來所經營的生意,包括賣環保膽和鎢絲燈膽,但不存在利益衝突。他強調,在制定《施政報告》時,唯一的宗旨、唯一的考慮就是公眾利益,同時在任何政府的決策過程中,他自己都有恪守保密的原則,以及符合所有的程序規則。

 他指出,環保是政府重要的政策,慳電膽比同等照明效果的鎢絲燈膽,耗電量少7成。故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向他提出,鼓勵市民轉用慳電膽,以節約能源。兩家電力公司會向住宅用戶派發慳電膽現金券,進一步推動全港市民實踐環保理念,「所以我同意邱局長的建議,將有關的措施納入《施政報告》,而且由環境局局長全權負責推行和實施。」

理解傳媒做法 惟家人受傷害

 就事件對家人的影響,曾蔭權昨日接受亞洲電視國際台訪問時表示,不介意外界就事件對自己的懷疑,但事件傷害了很多人,包括自己的家人,「當你突然發現自己出現在報章上,指你的親家從公共政策上獲得利益,這個傷害很大。」至於對莫錦泉的影響,他認為,莫錦泉是一個很有禮貌的人,但他個人感到極度困擾和尷尬,而莫錦泉和其家人、他的兒子和媳婦,在過去一天都感到極大傷害。

 他又說,香港是言論自由社會,作為領袖被質疑,自己有責任解釋清楚令公眾釋疑,「你會否認任何社會心底裡會信任他們的領袖嗎?社會裡亦有人想在領袖身上找尋過失。例如傳媒,因為他們要確保事件中沒有貪污,亦沒涉及不正當行為。」

政策制訂過程 環境局「全包」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出席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時表示,有關慳電膽現金券計劃,完全由環境局一手一腳、由下而上提出的。有關政策的制訂過程中,由醞釀至作出建議,到最後作出結論,環境局是責無旁貸去承擔:「局方希望用經濟誘因減少鎢絲燈膽的使用,至於政策細節,佢(特首)唔需要知。」

計劃公平參與 不涉利益衝突

 特首辦發言人進一步解釋,在決定把有關派慳電膽政策措施納入《施政報告》的過程中,曾蔭權並不覺得存在利益衝突的問題,因此並無作出申報;而有關問責官員申報規定中亦無涵蓋其父母或姻親。同時,環境局會確保計劃公平公開地進行,任何商戶只要承諾在一段時間內不再售賣鎢絲燈膽,和承諾協助政府回收鎢絲燈膽,都可以公平參與這計劃。

相關新聞
港經濟信心連升3季 (圖)
宏觀經濟前景指數大升23%
個人申請破產9月微升4% (圖)
樓價飆升 置業信心大跌
內地居民投資信心微降
09年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 (圖)
兩岸四地第三季消費者信心指數 (圖)
06-09年第三季經濟信心指數調查 (圖)
換慳電膽風波 特首:無益親家 (圖)
現行特首申報規定
姻親公司職員:事前不知政策
擴大申報範圍 學者:勿矯枉過正
唐:市場大供應多 一家不能獨享 (圖)
議員普遍接受解釋 (圖)
張炳良證特首無徇私
醫療融資4原則 誘中產投新方案 (圖)
迷債及格苦主 96%接受回購
中環地積轉灣仔 推動金融區東擴
醫療融資4大原則
林瑞麟:政改不翻炒05方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