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擴大申報範圍 學者:勿矯枉過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7]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於特首曾蔭權被指有關派慳電膽現金券的新措施涉嫌「益親家」,有利益衡突,有議員更提議擴大特首的利益申報範疇,有學者表示,有關做法可能是矯枉過正,逼使從政人士斷六親,「親戚的定義可以很廣泛,可以很親,亦可以很疏,而且要求從政人士申報親屬資料,亦可能要面對揭露私隱的問題」。

關鍵在政策非特首提出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表示,有關事件的其中一個關鍵是,有關政策到底由下而上提出,還是曾蔭權自己提出的,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已馬上表示,有關政策是環境局提出;而此次的事件亦無法與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涉嫌偷步買車事件相比,事件中涉及獲得政策利益的非曾蔭權的直系親屬,亦沒有法例要求曾蔭權申報直系親屬以外的親戚情況。他相信,除非有新的證據出現,事件應不會對曾蔭權及政府的管治威信有太大的影響。

親戚範圍大難釐定

 至於有議員要求擴大特首的利益申報範疇,蔡子強稱,有關建議很民粹,他不認為現行的申報機制存在問題。如果將申報擴大至非直系親屬,範圍很難確定,有關親屬可以很親,亦可以很疏。如果要從政人士申報所有親屬資料,只會令從政人士斷六親。

 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葉健民亦認為,申報範圍始終有局限,不可能無止境要求身邊的遠房親戚各樣都要申報在內,因為親戚無責任跟你配合,透露自己個人利益,當中涉及個人私隱的問題。但他相信,事件可令管治班子及所有公職人員有所警惕,提高警覺性,官員在提出政策時要反覆考慮一下,會否讓人有瓜田李下的感覺,主動交代一些可能涉及利益衝突的情況。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亦說,政府主要官員的利益申報制度,未必需要擴大至非直系親屬的範圍,但應提醒有關申報者,對於潛在利益衝突的問題多加注意。

相關新聞
港經濟信心連升3季 (圖)
宏觀經濟前景指數大升23%
個人申請破產9月微升4% (圖)
樓價飆升 置業信心大跌
內地居民投資信心微降
09年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 (圖)
兩岸四地第三季消費者信心指數 (圖)
06-09年第三季經濟信心指數調查 (圖)
換慳電膽風波 特首:無益親家 (圖)
現行特首申報規定
姻親公司職員:事前不知政策
擴大申報範圍 學者:勿矯枉過正
唐:市場大供應多 一家不能獨享 (圖)
議員普遍接受解釋 (圖)
張炳良證特首無徇私
醫療融資4原則 誘中產投新方案 (圖)
迷債及格苦主 96%接受回購
中環地積轉灣仔 推動金融區東擴
醫療融資4大原則
林瑞麟:政改不翻炒05方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