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中國競技體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57年11月,鄭鳳榮在北京田徑運動會上躍過1.77米的高度,打破了女子跳高世界紀錄。 資料圖片

 編者按:今年是新中國建國60年的大日子,適逢三三四新學制亦於本學年落實,為了推動國民教育及配合新學制中通識教育科課程中特設的「現代中國」單元,本報新設相關欄目,以幫助學生全方位掌握祖國的現況及變化,及建立更全面的基礎知識,相信有助莘莘學子邁向全人發展。

今日通識主題:運動會

 新中國成立60年來,我國競技體育成績顯著,逐步形成了以奧運會為最高層次的競技體育發展戰略,及有中國特色的競技體育舉國體制。

 1956年,陳鏡開打破了最輕量級挺舉世界紀錄,成為我國第一個創造世界紀錄的運動員;1959年,容國團在第25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中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世界冠軍。1984年,中國在洛杉磯奧運會上實現了奧運金牌「零」的突破。

 此外,在北京奧運會上,中國獲得51枚金牌、100枚獎牌、位列金牌榜第一,創造了中國競技體育新的輝煌。我國自1980年首次參加冬奧會後,在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上亦實現了我國冬奧會金牌「零」的突破。

 在亞洲,從1982年印度新德里舉行的第9屆亞運會開始,中國已經連續7屆位列金牌榜第一。截至2009年8月,中國運動員獲得的世界冠軍數已達2,310個,創超世界紀錄達1,195次,可見中國競技體育碩果纍纍。

 我國不單重視體育競技的成績,更強調比賽的公平性,2004年2月3日,國務院頒布《反興奮劑條例》,首次對興奮劑管理、反興奮劑義務、興奮劑檢查與檢測以及法律責任等問題作出了詳盡的規定。該條例自2004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

相關新聞
浸大新校長 陳新滋唯一候選 (圖)
理大博士校友助學弟搵工 (圖)
近6成人支持 增建私立大學 (圖)
麗澤中學校舍擴建破土 (圖)
浸大周二辦 國際文化節
新中國競技體育 (圖)
紀念達爾文 港辦科學音樂會
港青協辦創意科藝展 (圖)
城大內地生做義工融入香江 (圖)
南開大學90華誕 特設名家講壇 (圖)
全國大學生動畫賽 港台生獲獎 (圖)
趙小蘭獲聘復旦名譽教授 (圖)
滇千名貧生獲政府獎學金 (圖)
香港「口罩文化」 構築文明長城
通識路路通:茶餐廳中西美食 凸顯多元文化 (圖)
核心價值:香港精神 逆境自強 (圖)
茶餐廳:食物多元化 (圖)
通識多角度•陳冠中:《香港三部曲》之〈金都茶餐廳〉 (圖)
想一想 (圖)
直資、私小逐個數:聖士提反書院附小 注重兩文三語 培養未來領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