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開大學90華誕 特設名家講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開大學校長饒子和在建校90周年慶祝大會上致辭。 本報天津傳真

 【本報駐天津記者吳天嬰、王芃,通訊員張麗、張軼帆、冀寧電】由著名愛國教育家嚴修、張伯苓於1919年創辦的南開大學於上周末舉行建校90周年慶祝大會。國家教育部、天津市、內地各高校及歷屆南開校友代表等4,000多人出席慶祝大會。為貫穿全年的慶祝活動充滿濃郁學術氣息,該校特設「南開名家講壇」,邀請諾貝爾獲獎者等知名學者、官員、校友等開設講座、舉辦大型詩歌朗誦會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發來賀信,稱讚南開大學在90年的發展歷程中以造就愛國為公、服務社會的人才為宗旨,形成了鮮明的精神品格,為國家培養了許多傑出的革命家、科學家和各行各業的高素質人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天津市市長黃興國、教育部副部長袁懷仁、北京大學校長周其鳳、清華大學校長顧秉林及部分海內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機構代表出席了當天的慶祝大會。

辦90場各領域學者講座

 早在一年前,南開大學便將09年定為「校慶年」。貫穿於「校慶年」的主要活動則是學術講座及學術會議。其中,「南開名家講壇」是為此次校慶特別設立,包括90場由不同領域的學者所主持的講座。在校慶日當天下午,南開大學終身教授、藝術大師范曾便作了題為「回歸自然、回歸古典」的演講;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南開大學中華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長葉嘉瑩則以「我與南開30年」,回憶當年時光;第4位獲聘為南開大學名譽教授的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彼得.杜赫(Peter Doherty),則向該校師生介紹了病毒免疫學領域的發展與挑戰,並分享了自己求學和治學的經歷。

數千名師生合唱校歌

 南開大學在校慶期間還舉辦了「中華誦.2009經典誦讀進校園(南開大學篇)」大型詩歌朗誦會。整場晚會分為「我愛經典」、「我愛母校」、「我愛祖國」3個篇章,南開師生和多位著名表演藝術家共同朗誦詩歌,表達對南開的深厚感情與衷心祝福。大會最後在全場數千名師生起立合唱南開校歌聲中推向高潮。

相關新聞
浸大新校長 陳新滋唯一候選 (圖)
理大博士校友助學弟搵工 (圖)
近6成人支持 增建私立大學 (圖)
麗澤中學校舍擴建破土 (圖)
浸大周二辦 國際文化節
新中國競技體育 (圖)
紀念達爾文 港辦科學音樂會
港青協辦創意科藝展 (圖)
城大內地生做義工融入香江 (圖)
南開大學90華誕 特設名家講壇 (圖)
全國大學生動畫賽 港台生獲獎 (圖)
趙小蘭獲聘復旦名譽教授 (圖)
滇千名貧生獲政府獎學金 (圖)
香港「口罩文化」 構築文明長城
通識路路通:茶餐廳中西美食 凸顯多元文化 (圖)
核心價值:香港精神 逆境自強 (圖)
茶餐廳:食物多元化 (圖)
通識多角度•陳冠中:《香港三部曲》之〈金都茶餐廳〉 (圖)
想一想 (圖)
直資、私小逐個數:聖士提反書院附小 注重兩文三語 培養未來領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