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內地生做義工融入香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城大舉辦「青年充權計劃」,讓學生透過社會義務工作,幫助有需要的人士。圖左起:Tilen、林佩瑩及李桐。 本報記者吳玫 攝

本報記者 吳玫

 外地生來港求學,若想了解和融入本地社區,做義工無疑是益人利己的好辦法。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二年級學生李桐來自山西省,她從基礎年開始便參與學校的義工計劃,曾協助一名殘疾學生考上大專,達成升學理想。但她自言從該名學生身上學到更多,兩人更成為知心好友,互相鼓勵、分擔困難,「每當我感到失落時,他都會安慰我,給予我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

 李桐所參加的「青年充權計劃」是城大自05年開辦的,目的是讓學生透過不同形式的社會義務工作,幫助有需要的人士。本年度有超過1,000名學生參加該計劃,當中包括交換生、內地生及本地生。

訓練耐心廣東話聽力

 李桐在基礎年時參加的活動,是為單親家庭和新移民家庭的小朋友輔導功課。由於不諳粵語,她曾被小朋友「嫌棄」,要求換老師,令這位剛剛來港的小女生因此而痛哭。過程中,孩子們亦不願聽她指揮,常在課室內追逐、玩捉迷藏等,後來李桐發現只要與當中一名較有權威的女孩「傾掂數」,其他人便會乖乖聽話,「想不到這樣還能鍛煉我的組織能力呢!」

 次年李桐獲安排為一名殘疾中七生輔導功課,她指這名男生因先天性疾病致下半身癱瘓,連手指亦不聽使喚,平時只能用大拇指的關節鍵敲擊電腦鍵盤,以完成大部分的文書工作。李桐每周為他補習兩小時功課,由於殘疾生記筆記速度遠慢於常人,加上口齒不太清楚,故講解一道經濟科的選擇題亦需要10多分鐘,但李桐卻笑指這樣能訓練自己的耐心和廣東話聽力。

 她形容兩人是互幫互助的關係,自己更深受他對生活積極樂觀態度的感染,「每當我感到失落的時候,他便會一一舉出我的優點來安慰我,讓我找回自信。」最後,該名學生成功升讀教育學院。李桐和他至今仍保持聯絡、互相打氣,「他的宿舍為防止豬流感而謝絕探訪,我們只能在網上聊天,紓解學習的壓力」。

主動找話題 成功獲接納

 來自克羅地亞的Tilen Pigac去年透過交換生計劃來港修讀城大的市場營銷學系,並參加了青年充權計劃。他為居港的印度及尼泊爾學童輔導功課,開始時小朋友們都顯得害羞,Tilen便主動找尋孩子感興趣的話題跟他們交流,最後成功獲小朋友們接納,更被邀請一同去看電影。

 他自言很享受香港的生活,「這裡給予年輕人很多機會,在歐洲找工作要有碩士學位,但這裡只要本科就可以。」因此完成交換生計劃後,他更主動申請留在城大完成最後一年的學業,希望畢業後留港發展。

 應用社會學三年級生林佩瑩今年已是第三年參加計劃,她曾協助訓練患亞氏保加症(自閉症的一種)兒童,提高他們的溝通能力和社交技巧。為了同病童溝通順利,她會事先與家長面談,了解他們孩子的喜好,並在培訓時以此打開話題,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林佩瑩表示,曾經用半年時間輔導一名8歲男童,現時他變得比以前開朗,「我的收穫也很大,通過計劃可以實踐所學,還明白如何為特殊人群提供服務,面對他們時會更細心和有耐性。」

相關新聞
浸大新校長 陳新滋唯一候選 (圖)
理大博士校友助學弟搵工 (圖)
近6成人支持 增建私立大學 (圖)
麗澤中學校舍擴建破土 (圖)
浸大周二辦 國際文化節
新中國競技體育 (圖)
紀念達爾文 港辦科學音樂會
港青協辦創意科藝展 (圖)
城大內地生做義工融入香江 (圖)
南開大學90華誕 特設名家講壇 (圖)
全國大學生動畫賽 港台生獲獎 (圖)
趙小蘭獲聘復旦名譽教授 (圖)
滇千名貧生獲政府獎學金 (圖)
香港「口罩文化」 構築文明長城
通識路路通:茶餐廳中西美食 凸顯多元文化 (圖)
核心價值:香港精神 逆境自強 (圖)
茶餐廳:食物多元化 (圖)
通識多角度•陳冠中:《香港三部曲》之〈金都茶餐廳〉 (圖)
想一想 (圖)
直資、私小逐個數:聖士提反書院附小 注重兩文三語 培養未來領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