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權力傲慢因小失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24]     我要評論

蘇狄嘉

 「節能燈泡」的討論遺憾地失焦,批評的咬實「利益輸送」、支持的指責「小事化大、辜負惠民德政」。各執一詞的程度,幾乎已是當今台灣社會那種「濫情、理盲」、只問意識形態、不論道理的翻版。

 還好,本港幾個富豪世家都沒有和前後任特首及高官對上親家,否則,我們這個社會還會有安寧日子嗎?

 香港情況很特殊,方圓不過千里,聚居了那麼多超級富豪,涉及生意伸展本港每一角落,要求當權從政者和他們完全撇清關係是不切實際的。只能在制度上有所規範,贏取社會信任。

 本港現行制度和其他先進文明地區一樣,首先,有關方面、特別是公務人員這方,必須申報利益;其次,政策擬定過程、以及各式採購與交易,俱有明確規定,供公眾監察。

 申報關係,僅屬姿態上的表示,對於可能進行的官商交易,應該沒有實質影響。重要的是交易過程大公無私,不致予人口實。因此,即使偶然疏忽申報,並非等於故意隱瞞,只要交易過程完全符合規定,不存在利益輸送。

 支持曾特首的一方言論,強調節省電能是德政、曾特首並無私利企圖、姻親並不在規定申報範圍等,俱是言之成理,卻忽略了公眾對政治人物、尤其是最高行政長官的期望。繼續模糊焦點,糾纏在其他爭論而避過沒有申報這個事實,失諸當權者偏執傲慢的通病,錯過爭取理智一族人士支持的機會,因小失大。

相關新聞
百家廊:北京的「根」憑依何方 (2009-10-24) (圖)
翠袖乾坤:不要做「竹」 (2009-10-24)
海闊天空:權力傲慢因小失大 (2009-10-24)
琴台客聚:神眼、人眼、鬼眼 (2009-10-24) (圖)
杜亦有道:特別好滋味 (2009-10-24)
隨想國:嚐 新 (2009-10-24)
詩幻留形:詩歌紀念荒誕 (2009-10-24)
百家廊•「洋垃圾」:罪惡的罌粟花 (2009-10-23) (圖)
翠袖乾坤:老友打招呼 (2009-10-23)
一網打盡:失了聯絡 (2009-10-23)
琴台客聚:「髮結」裡的鏡與夢 (2009-10-23)
生活語絲:大劇院觀劇 (2009-10-23)
扶林晚風:小夥計 (2009-10-23)
寫我遊情:破鏡重組成碎壁畫 (2009-10-23)
百家廊:和服上的戰爭 (2009-10-21) (圖)
翠袖乾坤:側田光頭照出陰暗面 (2009-10-21)
娛視觀:「波叔精神」敬業樂業 (2009-10-21)
琴台客聚:無聲的香港 (2009-10-21)
生活語絲:當國旗升起的時候 (2009-10-21)
思旋天地:迎接經濟復升之浪 (2009-10-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