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詩幻留形:詩歌紀念荒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24]     我要評論

陳智德

 十年前,一九九九年十月,差不多整個世界都在談論「千年蟲」帶來的災難,那還不只是一種電腦技術上的疑慮,更關涉一種世紀末情緒引發的恐慌和不安。那段日子我剛完成了嶺南大學的哲學碩士課程,交了論文,寄出多封求職信,全無回音,呆在家裡實在苦悶,偶在網上看見詩友自製的個人網頁,覺得有趣,就自行借書學寫網頁程式。

 那時的網頁設計軟件還比較原始,有必要弄清楚原始程式碼的編寫方法,我邊看書邊嘗試,終於成功製作了個人網頁,上載自己的詩作和詩評論,放在免費網站空間裡,定名為「陳滅紀念學校」。

 之後發生了許多微妙的事情,例如有中學以為這是真的學校網頁,向我發出教育座談會邀請,也有失去聯絡多年的同學偶見此網頁而與我聯絡;而在當時更實際同時也意想不到的事,是這網頁在二零零零年先後為我帶來兩份全職工作,都是朋友知道我懂得製作網頁後,請我加入其與網站相關的研究或文字編輯工作。

 過程的確有點微妙,在許多人而言,詩歌本是遙遠的、脫離實際生活的事物;於我卻有時與實際生活相連。詩歌人生繼續發展下去,連我自己都覺得過於不可思議,如寫成小說,如此荒誕情節,讀者一定覺得胡編亂造而唾罵之,唯有一一改寫成詩歌,反正人們都不會在意詩歌的荒誕內容。至於陳滅紀念學校,這所荒廢村校,就讓它慢慢自行倒塌。

相關新聞
百家廊:北京的「根」憑依何方 (2009-10-24) (圖)
翠袖乾坤:不要做「竹」 (2009-10-24)
海闊天空:權力傲慢因小失大 (2009-10-24)
琴台客聚:神眼、人眼、鬼眼 (2009-10-24) (圖)
杜亦有道:特別好滋味 (2009-10-24)
隨想國:嚐 新 (2009-10-24)
詩幻留形:詩歌紀念荒誕 (2009-10-24)
百家廊•「洋垃圾」:罪惡的罌粟花 (2009-10-23) (圖)
翠袖乾坤:老友打招呼 (2009-10-23)
一網打盡:失了聯絡 (2009-10-23)
琴台客聚:「髮結」裡的鏡與夢 (2009-10-23)
生活語絲:大劇院觀劇 (2009-10-23)
扶林晚風:小夥計 (2009-10-23)
寫我遊情:破鏡重組成碎壁畫 (2009-10-23)
百家廊:和服上的戰爭 (2009-10-21) (圖)
翠袖乾坤:側田光頭照出陰暗面 (2009-10-21)
娛視觀:「波叔精神」敬業樂業 (2009-10-21)
琴台客聚:無聲的香港 (2009-10-21)
生活語絲:當國旗升起的時候 (2009-10-21)
思旋天地:迎接經濟復升之浪 (2009-10-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