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神眼、人眼、鬼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寫小說如做工藝,非有圓熟的技巧不可。 圖片由作者提供

黃仲鳴

 胡菊人的《小說技巧》(台北:遠景出版社,一九七八年九月),是初學寫小說的第一好書;而在分析作品方面,也見精闢,鐵筆橫掃了不少現當代名家。

 被他「橫掃」的,計有老舍的《火葬》、端木蕻良的《科爾沁旗草原》、海明威的《有與無》、丁玲的《水》等;當然,被他讚譽的作家亦復不少,如曹雪芹、魯迅、杜斯妥也夫斯基、白先勇等。

 胡菊人擅於運用幾種批評方法,還另創機杼,來透視作品的成敗。他熟讀意識流、內心獨白、象徵手法、敘事觀點等技藝,其中討論得最透徹的是敘事觀點。

 所謂「敘事觀點」,胡菊人的解釋既淺顯又明白,絕不同於一些「扮高深」的學術著作。他說:

 「所謂觀點,乃從西文View-point一字而來。照字面義即從什麼角度觀看之謂。用於小說技巧,則有兩義,一是『由誰來敘述故事』,通稱為『敘事觀點』。另一義,則可稱之為『見事觀點』。即在小說的『本身世界』中,人物的樣貌、場景的現況、人物的姓名,事件之發生……是通過什麼方式,而呈現出來的。」

 為了解釋的方便,胡菊人分別以三種眼睛來說明,即「神眼」、「人眼」和「鬼眼」。

 所謂「神眼」,指作者是神,高高在上,「舉凡人物出場、背景交代、人物性格、內心獨白、場景變換、情節進行……全由作者一手包辦。」「神眼運用愈多,則成功的機會愈少,即離好小說的標準愈低。」老舍早期有些寫得壞的小說,就是「神眼」之累。

 「人眼」,是作者「懂得化身,成為故事中的人物之一」,作者「不能按自己的身份說話,而得按人物的身份行事」,胡菊人舉《孔乙己》為例,指魯迅化身為店小二,從神眼變為人眼,將孔乙己這個人物寫活了。

 「鬼眼」,胡菊人舉魯迅的《藥》,指作品之取得極大成功,皆因魯迅「變鬼」,「像一個幽靈,緊跟人物之後,而見到了一切,而讀者看不見他。」「鬼眼」和新聞學上的「鬼目擊」寫法,有異曲同工之妙。所謂「鬼目擊」,記者毋須在現場親眼目睹,而是透過報料、透過資料、透過求證,恍如鬼魂一般,細細重繪現場。新聞與小說最大的分別是,一為虛構,一為有據可徵。大史學家史景遷的著作,文學味濃,恍如遊魂,穿梭古今,寫得如在現場,他的技法,可呼為「鬼目擊」。

 在「見事眼睛」一節裡,胡菊人引金庸的《射雕英雄傳》為例,指郭靖看到成吉思汗屠城之殘酷景象,遍地屍骸,雪滿平野,盡染赤血。還目睹了一個七八歲孩子從人叢中逃了出來,撲在一個被戰馬撞倒的女子身上,大叫「媽媽!」一個蒙古兵疾衝而過,長刀揮處,母子兩人斬為四段……這就是「見事觀點」,金庸是透過郭靖之眼,來寫出戰爭的慘況。

 歸納來說,「敘事觀點」約分「全知觀點」和「單一觀點」,觀點用得成功,小說已成功了一大半,雖有圓熟的意識流、內心獨白、象徵手法等技巧,「觀點」運用不宜,小說亦難臻上乘。

相關新聞
百家廊:北京的「根」憑依何方 (2009-10-24) (圖)
翠袖乾坤:不要做「竹」 (2009-10-24)
海闊天空:權力傲慢因小失大 (2009-10-24)
琴台客聚:神眼、人眼、鬼眼 (2009-10-24) (圖)
杜亦有道:特別好滋味 (2009-10-24)
隨想國:嚐 新 (2009-10-24)
詩幻留形:詩歌紀念荒誕 (2009-10-24)
百家廊•「洋垃圾」:罪惡的罌粟花 (2009-10-23) (圖)
翠袖乾坤:老友打招呼 (2009-10-23)
一網打盡:失了聯絡 (2009-10-23)
琴台客聚:「髮結」裡的鏡與夢 (2009-10-23)
生活語絲:大劇院觀劇 (2009-10-23)
扶林晚風:小夥計 (2009-10-23)
寫我遊情:破鏡重組成碎壁畫 (2009-10-23)
百家廊:和服上的戰爭 (2009-10-21) (圖)
翠袖乾坤:側田光頭照出陰暗面 (2009-10-21)
娛視觀:「波叔精神」敬業樂業 (2009-10-21)
琴台客聚:無聲的香港 (2009-10-21)
生活語絲:當國旗升起的時候 (2009-10-21)
思旋天地:迎接經濟復升之浪 (2009-10-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