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特別好滋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24]     我要評論

阿 杜

 有食家為文稱,蔬菜之中,最乾淨者為N,次者是豆芽,而一般最常見之農家種植之菜品,最為污穢,真要下鍋煮炒前,一定得十分小心多次洗滌不可。

 N又多寫作筍,雖由土中穿破而出,但真真正正「出淤泥而不染」,因必有重重竹殼包裹緊密,有如水果中之香蕉,蕉肉受蕉皮保護,雪白潔淨,什麼水果都有人洗淨才吃,吃香蕉有沒有人洗的?沒有吧?筍也如此,炒煮之前把沾滿泥巴的外層竹殼剝去,餘下鮮嫩的中央筍肉部分,雪白潔淨。筍之為物性清涼而口感爽脆,與肉類同炒烹,既能受味接受肉類之油香肉味,亦有清鮮之蔬味回放肉中,所以真是上品好料,廣東人對此上等好料有至佳妙形容,好的東西,廣東人皆稱之為「筍洁v,可謂最佳形容?

 除「筍洁v之外,粗壯的「大豆芽菜」和較短爽的綠豆芽菜,也是蔬中潔淨之物,一般人皆知,「芽菜」是以水澆大豆或綠荳使之「發芽」而成的,所以向來皆稱「發芽菜」而無人稱為「種芽菜」的,而「發芽菜」之水一定要潔淨無比,「發」出之芽菜(其實是豆之根部)才會雪白肥美,吃起來才「爽口」,若用污水「發」芽菜,多數長不出芽,即使長出也呈污色,若炒之就變成一碟「炒污菜」,人們都不願吃了。芽菜既然以最乾淨的清水才能「發」起來,因此下鍋前人們可能不厭其煩的每根去「摘」過,是摘掉根尾部幼小的黑色小根,洗滌時就多象徵式的沖洗,因洗來洗去它都是一根根雪白的根芽,再不能洗得更白的了。

 相反一般之綠葉蔬菜,如菜芯、白菜、芥、荷等,都是「灌肥」直接以水澆植而長成,若是有機肥料水份,或者混有農藥防蟲促長等,農家澆得愈勤,受污機會愈多,層層莖葉間沾藏污物愈厚,若非每層剝開細細洗刷,更要多在水中沖浸,否則真不易把污穢物沖淨,即使被人批評為浪費食水,也不得不如此了。

 市面上有不少小粉麵店或街檔,常目睹他們一WW菜芯芥蘭等連原形買回來的W菜草繩也未解,就原W丟入燙麵的水鍋中,「淥」熟了才撈出剪斷草繩,然後順手剪兩剪就上碟,淋些蠔油便端出奉客,不少食客還大讚水淥油菜鮮嫩好吃,嘩,其中可能有「有機」糞便,同時入口真個萬分好滋味呀!

相關新聞
百家廊:北京的「根」憑依何方 (2009-10-24) (圖)
翠袖乾坤:不要做「竹」 (2009-10-24)
海闊天空:權力傲慢因小失大 (2009-10-24)
琴台客聚:神眼、人眼、鬼眼 (2009-10-24) (圖)
杜亦有道:特別好滋味 (2009-10-24)
隨想國:嚐 新 (2009-10-24)
詩幻留形:詩歌紀念荒誕 (2009-10-24)
百家廊•「洋垃圾」:罪惡的罌粟花 (2009-10-23) (圖)
翠袖乾坤:老友打招呼 (2009-10-23)
一網打盡:失了聯絡 (2009-10-23)
琴台客聚:「髮結」裡的鏡與夢 (2009-10-23)
生活語絲:大劇院觀劇 (2009-10-23)
扶林晚風:小夥計 (2009-10-23)
寫我遊情:破鏡重組成碎壁畫 (2009-10-23)
百家廊:和服上的戰爭 (2009-10-21) (圖)
翠袖乾坤:側田光頭照出陰暗面 (2009-10-21)
娛視觀:「波叔精神」敬業樂業 (2009-10-21)
琴台客聚:無聲的香港 (2009-10-21)
生活語絲:當國旗升起的時候 (2009-10-21)
思旋天地:迎接經濟復升之浪 (2009-10-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