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我的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除了獨立電影之外,何宇恆對拍類型片一樣有信心,並已有一兩個計劃在手。(圖為其前作《太陽雨》劇照)

 正如何宇恆所說,《心魔》雖然並非類型電影,但當中卻隱約滲出驚慄片的氣氛,這與他之前的電影如《太陽雨》截然不同。

 「其實我都很有興趣拍商業片、類型片,例如警匪片、thriller(驚慄片),我早前曾經給馬來西亞的商業片製片交了一個thriller的劇本,他們就說這種片不可能賺錢,但事實上不是不能賺錢,只是他們拍不來。」

 很多人都不會知道馬來西亞電影曾經有過一段風光的時期,隨著8、90年代香港、荷里活電影進入馬來西亞電影市場,當地影業才迅速衰落,只剩下為配合馬來西亞主流口味(馬來語為主,題材單一如鬼片、喜劇)而拍攝的商業電影;加上政府和電檢局的嚴厲規管下,反倒使一班獨立電影導演如李添興、劉城達、陳翠梅、雅絲敏阿末及何宇恆等傾巢而出,掀起馬來西亞獨立電影新浪潮,在壓逼的氛圍中大聲疾呼。

 何宇恆直言,雖然這兩年馬來西亞電影市道彷彿愈來愈好,由5、6年前每年生產15至20齣,至去年成功增產為25至30齣,但商業片題材單一、內容乏味的質素問題並未有改善。商業片導演沒有求進的心思,獨立導演如何宇恆等有意為之卻缺乏進入圈子的機會,計劃被人認為沒有賺頭,他卻笑言:「其實現在主流片有大半都是蝕的。」

 「基本上有兩個最主要的問題:首先,導演不夠好。現在的商業片都沒有新意,雖然馬來西亞現在多了教電影的課程,但教的人本來也是不行的,學生對電影的認識根本很薄弱;第二,缺乏有vision的producer。現在的producer在技術上是稱職的,但充當的不過是accountant角色,但需要的是creative,肯take risk的producer,而不是只想賺快錢的。」

 「我是一個很開放的導演,無論獨立電影、類型片都想拍。」問何宇恆在《心魔》後會否已另有計劃?他已如數家珍:「我之後想拍一齣film noir(黑色電影);另外也想拍一齣犯罪電影,故事跟《心魔》一樣取自新聞。當時從報道上看到,一男一女的鴛鴦大盜,他們不是偷車,而是擺明車馬入屋要匙式的搶車。(聽來有點cult味?)對,有點cult味,也會有西部片的味道,因為我很喜歡西部片,更會集中於他們(鴛鴦大盜)之間的愛情上。」

相關新聞
何宇恆 我的《心魔》 (圖)
與雅絲敏阿末同儕情 (圖)
我的夢…… (圖)
影音館:《WHIP IT》乾煎Punk Rock!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廉價的自我中心愛情——《他.她》 (圖)
聲光影評:《賭博默示錄》:現實就是這樣殘酷的 (圖)
歷史與空間:為清華國學研究院同學立傳 (圖)
人文世相:阿堵物兩三事
豆棚閒話:康有為這人 (圖)
古典瞬間:閑侃「支那」之類
亦有可聞:遊覽上海福州路感懷 (圖)
百家廊:在莫斯科乘地鐵 (圖)
翠袖乾坤:美國肥胖成風
海闊天空:民粹蠻於牛
琴台客聚:淡菜.貢菜.好官
杜亦有道:花車風波
思旋天地:不可同日而語
記憶後書:故宮觀畫
秋高氣爽 離島郊遊樂 (圖)
古今之旅 大嶼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