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不可同日而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3]     我要評論

思 旋

 人生而平等?說笑而已。世上貧富懸殊隨著社會愈進步科技愈發達愈是差距大。全球首富,微軟主席蓋茨身家富可敵國,然而,被稱為最窮的烏干達,有半數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之下,每人每天生活費用在十元港幣左右。國際大都市香港,據調查是貧富懸殊最大差距之地方,無怪乎民怨、民憤油然而生,處理不好易惹爭端,社會哪能和諧?

 彈丸之地無資源的香港,能發展成為今日傲視國際的大都會,實有其成功因素。在全球面對金融海嘯,經濟仍未復甦過來的時候,香港樓價竟然以逾七萬元一呎之分層成交價破世界紀錄,震驚全港。姑勿論箇中是否有「水分」在內,但若打個八折也是貴得驚人,此財經新聞變成社會新聞引起震蕩可真不輕。尤其是樓價涉及民生,影響不可謂不大。首當其衝的是復建「居屋」的爭辯之聲成為社會焦點。而房委會內對此復建居屋贊成與反對據悉各佔一半。事實上,若要壓抑樓價而以復建居屋的辦法是錯的,事關居屋與私人樓房根本是兩個不同市場,不可同日而語。誰也知道,就算私人樓房市場所謂持續暴升也只在豪華樓房方面,不排除屢創「天價」,其中有人為虛假因素在內。

 香港地少人多,可供發展豪宅之地更是買少見少。事實上,土地是不可再生資源哩。猶記得回歸前,在九十年代期間,香港不少所謂富豪移民加拿大,溫哥華西區是華人首選之地,結果是被炒起了的樓價逼使原居民拋售樓房遷往樓價低的地方居住。在美國、英國等大城市同樣出現富豪移民「客家佔地主」的狀況。九七至九八年特區政府提出「八萬五」的房屋政策剛好又碰上亞洲金融風暴,結果樓價急跌百業蕭條,那個時候民怨四起,盼政府出招撐樓價。其實,不少負資產業主至今才回歸原價。香港是典型市場經濟,奉行「小政府、大社會﹂不干預政策方為宜。

相關新聞
何宇恆 我的《心魔》 (圖)
與雅絲敏阿末同儕情 (圖)
我的夢…… (圖)
影音館:《WHIP IT》乾煎Punk Rock!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廉價的自我中心愛情——《他.她》 (圖)
聲光影評:《賭博默示錄》:現實就是這樣殘酷的 (圖)
歷史與空間:為清華國學研究院同學立傳 (圖)
人文世相:阿堵物兩三事
豆棚閒話:康有為這人 (圖)
古典瞬間:閑侃「支那」之類
亦有可聞:遊覽上海福州路感懷 (圖)
百家廊:在莫斯科乘地鐵 (圖)
翠袖乾坤:美國肥胖成風
海闊天空:民粹蠻於牛
琴台客聚:淡菜.貢菜.好官
杜亦有道:花車風波
思旋天地:不可同日而語
記憶後書:故宮觀畫
秋高氣爽 離島郊遊樂 (圖)
古今之旅 大嶼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