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遊覽上海福州路感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福州路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已形成了「上海書報一條街」的格局。

夏智定

 每次回故鄉上海探親訪友後,接著的必遊之處,便是去逛福州路了。上海福州路的大名,聲聞百年,也是我心目中永遠的文化街—特別是上世紀初期至六十年代初期,那種書香盈天的氛圍,令一代代的讀書人和文化人趨之若鶩。從各種資料上得知,福州路上的舊書銷售,大約在清末已成市。沿街排列的數十家舊書舖各有特色和所藏。許多學問很淵博的名家如康有為、章太炎等都曾來此搜羅古籍和舊書,後來的魯迅、郁達夫、曹聚仁、錢君匋、柯靈、鄭振鐸等,也都以來此處淘書為平生之樂,有的更成了書店主人的熟客。

 位於福州路上的民間文化出版機構,對於我國百年來的國學宏揚和現代新文學的傳播,也同樣是功不可沒。自上世紀初期始,出版界中的翹楚人物雲集福州路,紛紛開辦書局,諸如北新書局、新月書店、啟明書局、 光明書局、現代書局、光華書局、萬象書屋、兒童書局、 上海雜誌公司、神州國光社等都在福州路上掛牌營業。新月書店,曾為我國新詩的創作和發展起了很大的推波助瀾作用,出版了徐志摩的《志摩的詩》和聞一多的《詩的格律》等,乃至在詩壇上有「新月派」大本營的美稱。惜乎此書店因徐志摩的飛機失事,不久即關閉了。至於北新書局,更為魯迅和一大批進步知識分子和作家出版了許多著作,影響深遠。

 可以想像,如此密集的出版社和舊書店皆集於一街,人們徜徉於中,其樂可知。

 我還記得「文革」甫始,福州路上的書香便一掃而盡了,大約因舊書等歸入「四舊」之列,從此便沒人敢來此設店售書,更無淘書者的蹤影出現。

 今天的福州路上,大約以十一年前開設的規模和氣勢很大的上海書城為文化中心了。 佔了七層樓面的書籍銷售部,分門別類,盡可滿足購書者的各類需要。而在此街不遠的上海古籍書店、上海外文書店、上海科技書店,讀者似乎也不少。我在上海古籍書店中上上下下轉了一圈,除了在四樓的古籍經營部見到一些民國初期出版的線裝書供售外,已無耀目的舊書可入眼了。尚幸的是,我在此書店內見到一本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的《漢魏南北朝墓誌彙編》,為去年的新版,印數僅得三千本,於是爽然購下,也算是不虛此行。

 走出該書店,右側便是有名的杏花樓菜館,菜館傍是一家文具店,我忽然想起自己曾從一本相關書籍中得知,這家文具店,便是八十多年前的北新書局原址所在。懷著一種懷舊深情,我在文具店門前停留了片刻,想像當年許多文化界著名人士曾在此進進出出,他們中便有魯迅、錢玄同、顧頡剛、章衣萍、馮沅君、韋素園、俞平伯、李霽野等等。我想,這條長長的福州路上,該留下多少文化界和出版界典故呀!我更忽發奇想,若是當今城市管理當局獨具文化目光,用心搜集福州路上重重疊疊的史實和人文資料,掛牌示知,如標明新月書局、北新書局舊址等等,也是一種很典雅的文化品牌吧。而文化的價值,是一種更高層次的超越和昇華。

相關新聞
何宇恆 我的《心魔》 (圖)
與雅絲敏阿末同儕情 (圖)
我的夢…… (圖)
影音館:《WHIP IT》乾煎Punk Rock!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廉價的自我中心愛情——《他.她》 (圖)
聲光影評:《賭博默示錄》:現實就是這樣殘酷的 (圖)
歷史與空間:為清華國學研究院同學立傳 (圖)
人文世相:阿堵物兩三事
豆棚閒話:康有為這人 (圖)
古典瞬間:閑侃「支那」之類
亦有可聞:遊覽上海福州路感懷 (圖)
百家廊:在莫斯科乘地鐵 (圖)
翠袖乾坤:美國肥胖成風
海闊天空:民粹蠻於牛
琴台客聚:淡菜.貢菜.好官
杜亦有道:花車風波
思旋天地:不可同日而語
記憶後書:故宮觀畫
秋高氣爽 離島郊遊樂 (圖)
古今之旅 大嶼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