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寶雲道風景歷史精華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寶雲道城市行山徑位於香港島半山區,整條平坦步道鋪上石板,是繁忙都市中散步和慢跑的熱點。這條長達五公里的寶雲道蜿蜒在一片密林中,偶爾可在綠蔭間瞥見維多利亞港和城市高樓的輪廓。其中矗立於寶雲道上的姻緣石,是一塊九米高的巨石,祈求覓得良緣的善信都會來此參拜。

 全長五公里的寶雲道,位於香港島半山區,始於馬己仙峽道近蒲魯賢徑,而終點在司徒拔道、大坑道及黃泥涌峽道交界,街名以第九任港督寶雲(Sir George Ferguson Bowen,任期由1883年至1885年)命名。

以港督寶雲命名

 當時,香港食水短缺,政府到處尋覓適合地點興建水塘,及後政府決定在大潭谷興建水塘,工程還包括一條由大潭經黃泥涌峽至跑馬地的輸水管。為了將大潭水塘食水輸到中環,政府在半山區興建了一條輸水管,輸水管道以英式橋墩支撐,名為寶雲渠。及後政府在橋墩上興建馬路,因在港督寶雲任內完成,故而以寶雲命名。寶雲道當時為維多利亞城的南面邊界,政府在維多利亞城四周邊界豎立的六塊城市邊界界石,其中一塊就是位於寶雲道近司徒拔道出口的。

 寶雲道有「三馬路」的別號,因為當時香港市民將最近海旁,東西走向的皇后大道稱為「大馬路」,對上一條堅尼地道稱為「二馬路」,再對上一條寶雲道就順理成章叫成「三馬路」。和前兩者不一樣,現在寶雲道部份路段已是行人橋,不准機動車進入,而其它路段亦只是地區性道路。

善信參拜姻緣奇石

 由於寶雲道位於半山,環境清雅,灣仔區議會將介乎寶雲徑至司徒拔道間的寶雲道闢作寶雲道健身徑,沿途設大量健身設施,亦在路邊豎立健身徑里程碑。其中矗立於寶雲道上的姻緣石,是一塊九米高的巨石,傳說中此姻緣石是可以求夫得夫,求子得子的神石。每月的農曆初六、十六及二十六是參拜這塊為未婚男女帶來美好姻緣的奇石的最佳日子,祈求覓得良緣的善信都會來此參拜。

 不要說迷信與否,姻緣石可算是一個不錯的拍拖地點,也是一個短線的旅遊點。

相關新聞
何宇恆 我的《心魔》 (圖)
與雅絲敏阿末同儕情 (圖)
我的夢…… (圖)
影音館:《WHIP IT》乾煎Punk Rock!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廉價的自我中心愛情——《他.她》 (圖)
聲光影評:《賭博默示錄》:現實就是這樣殘酷的 (圖)
歷史與空間:為清華國學研究院同學立傳 (圖)
人文世相:阿堵物兩三事
豆棚閒話:康有為這人 (圖)
古典瞬間:閑侃「支那」之類
亦有可聞:遊覽上海福州路感懷 (圖)
百家廊:在莫斯科乘地鐵 (圖)
翠袖乾坤:美國肥胖成風
海闊天空:民粹蠻於牛
琴台客聚:淡菜.貢菜.好官
杜亦有道:花車風波
思旋天地:不可同日而語
記憶後書:故宮觀畫
秋高氣爽 離島郊遊樂 (圖)
古今之旅 大嶼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