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網打盡:印堂半日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4]     我要評論

楊振耀

 旅遊發展局安排了一次導賞團,由中文大學旁的碼頭乘船東北出吐露港,經印堂洲、赤門海峽到荔枝窩,沿途可以觀看香港國家地質公園的景觀。雖說行程安排只能到荔枝窩方能登岸到訪一片紅樹林,但沿途的景色及感受令人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船由吐露港駛出時需經過黃竹角咀,那片海域暴露於來自東北方的海風,平常時間風浪已很大,偏偏出海那天恰好遇上強烈季候風,氣溫是全年新低,海面處處都是白頭浪,小船在風浪中破浪前進,別有滋味。奇特的是一拐過海灣,東北烈風為地勢所阻以後,海面雖不至波平如鏡,但也浪靜風平直抵荔枝窩。

 導遊說荔枝窩乃是位於印堂洲海岸公園,是一個極具生態價值的地方,由陸路前往可以由新娘潭公路的烏蛟騰起步,步行約四小時可達;由水路前往則是登碼頭之後步行兩分鐘可達。是日行色匆匆,不能賞遍荔枝窩中錄得八個品種真紅樹及全港最廣的日本大葉藻床。但經過村前過橋後進入銀葉樹林,見到白花魚藤及空心樹,令我等城市人眼界大開。想不到距離都市其實不遠的地方,也不是甚麼古森林所在,竟然都可以親睹粗細如成年人大腿的白花魚藤。回程時,順道一遊塔門。雖說塔門也有渡輪前往,卻從來沒有去過;初登方又知過去以鮑魚聞名的塔門,依然別有小村風情。

 回來後再訪政府網頁查看印堂洲海岸公園的資料,實在豐富有趣。資料中提及白花魚藤稀有,勸喻市民不要攀爬。可惜有些個人旅遊網誌,竟貼有攀爬白花魚藤的照片,其不自律至此,真替我們的地質公園有點擔心。

相關新聞
百家廊:被噪音打擾的生活 (2009-12-04) (圖)
翠袖乾坤:一人之下 壞主管是攔路虎 (2009-12-04)
一網打盡:印堂半日遊 (2009-12-04)
琴台客聚:迷失的電梯 (2009-12-04)
生活語絲:珠江夜遊 (2009-12-04)
扶林晚風:寫作講習班 (2009-12-04)
寫我遊情:伊朗禁酒 (2009-12-04)
百家廊:空巢之潮 (2009-12-03) (圖)
翠袖乾坤:抄襲與學習 (2009-12-03)
海闊天空:郵輪好嘆 遊輪好玩 (2009-12-03)
琴台客聚:力保公差別有用心 (2009-12-03)
杜亦有道:口之於味 (2009-12-03)
師人物語:自理能力 (2009-12-03)
獨家風景:媒體十年 (2009-12-03)
百家廊:經濟不景車禍減少 (2009-12-02) (圖)
翠袖乾坤:謝安琪陳奕迅成競爭箭靶 (2009-12-02)
娛視觀:觀粵曲精英大賽有感 (2009-12-02)
琴台客聚:筆下明鬱 迷人意象 (2009-12-02)
生活語絲:潮州人國際年會 (2009-12-02)
思旋天地:世事無常 (2009-1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