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港舞台現奇景 東亞運今揭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鄭佩琪)今晚,香港維多利亞港上演國際大型運動會史上第一次海上開幕式。香港首次舉辦的大型綜合體育盛會——東亞運動會,晚上8時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主持開幕典禮,屆時,兩岸璀璨夜景化身舞台背景,市民歡呼聲交匯背景音樂,海上300盞射燈照亮「浪花舞台」,上演「香港歷史」、「現在與將來」、「活力香港」、「歌舞大匯演」4幕精彩表演,形象講述香港由漁村發展至國際都會的歷程,期間每一幕都有煙花穿插。至於如何點燃火炬,從來都是「最高機密」,當局只用「嶄新方式」形容。

 開幕典禮的台前幕後均由京奧班底主導,製作費耗資4,000萬港元。主舞台會設置在一艘以海浪為主題的1,000平方米大型躉船上,台上有曾參與京奧演出的「水鼓」樂手激情演繹;50名內地模特兒將伴著百多名香港中學生以舞步迎接運動員進場,再配合44艘綵船巡遊及文藝表演。

4幕表演加插15分鐘焰火

 整個開幕式歷時約1.5小時,海上將有300盞射燈照亮維港,配合港島背景商廈的燈火,照亮整個維港,讓「東方之珠」更亮更光。每一幕大型表演中間都有煙花穿插,每幕15分鐘的煙花匯演由4艘躉船及10棟大廈同時發放,其中一幕更會呈現東亞運的英文縮寫「EAG」。

 今次開幕典禮獲北京借出曾在奧運及60周年國慶典禮上使用過的燈光及音響設備,主舞台所在的躉船由廣州提供,主要表演團隊已在廣州綵排多次。

 此外,北京方面也安排180厘米高的引導小姐來港協助引導運動員進場,包括了國慶閱兵典禮女民兵方陣的前兩名引導員。

綵船巡遊尖東灣仔中環

 4幕綜合表演之後,是綵船巡遊及煙花匯演。大會資料顯示,綵船巡遊路線由尖沙咀東部出發,經過星光大道、文化中心對開,最後抵達中環碼頭;綵船巡遊後,翌日會停泊在灣仔碼頭,讓市民近距離欣賞。

 連日的綵排所見,綵船隊會由數艘有帆船標記的船隊開路,隨後再有各艘代表各參賽國家或地區的綵船先後巡遊,當中香港綵船有飛龍及金紫荊廣場等地標;中國綵船有大燈籠;蒙古綵船有蒙古包作裝飾;韓國綵船則放置大型民族鼓,亦有穿著民族服裝的表演人員翩翩起舞。

飛天攝影機作電視直播

 今次演出會由電視現場直播,大會在文化中心兩側拉起吊索,首次在維港使用飛天攝影機拍攝現場情況,以高角度向觀眾展現舞台效果。

相關新聞
維港舞台現奇景 東亞運今揭幕 (圖)
公院護士流失率 近2年增5成 (圖)
明年續保八 財策惠民生 (圖)
台今選舉縣市長 藍營席位料過半 (圖)
吳邦國讚澳不搞簡單政治化 (圖)
鄧萃雯黎耀祥 終封后稱帝 (圖)
汪洋薄熙來攜手 粵渝簽500億項目 (圖)
中央出台文件 從嚴管理幹部
軍隊爆聚集性甲流疫情 (圖)
黃河三角區規劃 升為國家戰略 (圖)
五書記履新首日 馬不停蹄下基層 (圖)
扁侍衛長何雍堅 涉貪遭收押 (圖)
青馬橋「墮馬」老差骨甩盔昏迷 (圖)
北區區會大比數通過撐政改 (圖)
51爭1 城大社工系最難入 (圖)
東亞股東會火藥味濃 (圖)
失業率意外回落 美股先飆後跌 (圖)
尼泊爾內閣「高峰會議」抗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