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院護士流失率 近2年增5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瑪麗醫院過去1年流失逾10名手術室護士,佔50人的總編制兩成多。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郝君兒)面對工作量「爆煲」,瑪麗醫院手術室護士周三起發動集體請病假行動,當天日間有近半數護士參與,幾乎癱瘓手術室運作,30個非緊急手術受延誤。瑪麗醫院護士「請病假潮」背後,是護士流失問題日趨嚴重。食物及衛生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醫管局全職護士有19,522人,而最近兩個年度公立醫院護士流失率分別為4.7%和4.5%,遠較過去10年約3%的平均流失率高出五成。

 身為護理員協會主席的立法會議員李國麟透露,瑪麗醫院未來3周將有8名手術室護士離職,勢令人手短缺問題加劇。院方表示,會調整值班時間,被延誤的手術會在未來兩周內完成。

2天請假潮 30宗手術延遲

 瑪麗醫院手術室共有約50名護士,每日日、晚間有約30人當值。本周三起一連兩天,分別有16位及9位手術室護士,以腸胃不適、上呼吸道感染為由,按常規程序向院方遞交病假紙請假。據了解,當中不乏不滿工時過長而請假的護士,昨日則仍有1人請病假。由於周三當天請假人數達16人,佔當天日間當值人手大約一半,醫院需採取應變措施,包括安排其他有手術室經驗的護士協助,及徵召當天放假的護士上班應付工作,最終有30個包括泌尿科、婦科及頭頸科的非緊急手術需延遲進行。

護士超時站立 腳腫難穿鞋

 今次護士集體請病假行動源於瑪麗醫院手術室人手嚴重不足,近月有2名護士離職或調職,而近日院方為清理輪候人龍而更改做手術編制,成為事件的導火線。李國麟稱,在新的手術編制下,有護士已累積超時工作近200小時,但人手吃緊之下,院方只能以薪金代假,有護士向他抱怨「站到腳軟,腳腫到穿不上鞋子」,雖已兩次向管理層反映情況,但不獲回應。

 瑪麗醫院發言人表示,手術室部門周三在16名護士請假下,緊急手術服務維持正常,手術室亦已盡力處理各個專科的需求,整日共完成17宗大手術,但當日有30宗中、小型非緊急手術需要延期,院方已安排醫生評估受影響病人情況,向他們解釋和致歉,預計兩星期內可完成大部分延期的手術,雖然前日及昨日仍有護士因病請假,但手術室運作未受影響,再沒有手術因人手問題而需要延期。

私院搶人 1年流失率兩成

 李國麟又表示,瑪麗醫院過去1年流失逾10名手術室護士,佔50人的總編制兩成多,單是近月已有2人離職或調職,當中主要是跳槽到私家醫院。他指,手術室護士受職級編制限制,難有晉升機會,故面對私家醫院「銀彈」攻勢搶人下,流失情況愈趨嚴重,雖然公立醫院不斷加強招聘或培訓人才,以補充流失的空缺,但能協助醫生完成手術的護士,一般要有特別的專業知識及經驗,院方縱然不斷增加新人,始終未能取代原來經驗豐富的護士。

周一嶽:問題已獲解決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回應事件表示,護士請假問題已獲解決,當局明白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但護士應明白部分病人輪候多時才獲安排做手術,希望醫護們不要貿然集體請假。

相關新聞
維港舞台現奇景 東亞運今揭幕 (圖)
公院護士流失率 近2年增5成 (圖)
明年續保八 財策惠民生 (圖)
台今選舉縣市長 藍營席位料過半 (圖)
吳邦國讚澳不搞簡單政治化 (圖)
鄧萃雯黎耀祥 終封后稱帝 (圖)
汪洋薄熙來攜手 粵渝簽500億項目 (圖)
中央出台文件 從嚴管理幹部
軍隊爆聚集性甲流疫情 (圖)
黃河三角區規劃 升為國家戰略 (圖)
五書記履新首日 馬不停蹄下基層 (圖)
扁侍衛長何雍堅 涉貪遭收押 (圖)
青馬橋「墮馬」老差骨甩盔昏迷 (圖)
北區區會大比數通過撐政改 (圖)
51爭1 城大社工系最難入 (圖)
東亞股東會火藥味濃 (圖)
失業率意外回落 美股先飆後跌 (圖)
尼泊爾內閣「高峰會議」抗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