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亞股東會火藥味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昨表示,該行有考慮過供股集資,但認為現時並非好的時機。 本報記者張偉民 攝

—— 小股東憂貴息影響業績 公司強調發債最有利

本報記者 顏茜、周紹基

 東亞(023)昨日舉行股東特別大會,議決發行5億美元混合一級資本債,但股東會上火藥味甚濃。有小股東認為8.5厘的債息過高並與管理層多番爭辯,主席李國寶一時氣上心頭,衝口而出叫該小股東「唔鍾意可以賣鱆挐慼v。業界指出,市場亦同樣認為東亞以8.5厘息借錢是太貴,對小股東不利;加上昨日的場面,恐防會令市場對該行管理層的印象扣分,令股價短期有一定壓力,未來要修補彼此關係亦會有困難。

 事緣有梁姓股民質疑,混合一級資本工具達8.5厘的息率過高,要求管理層考慮參考彌(0005)供股集資,惠及小股民,故出現上述場面。李國寶在會上亦坦言,「並非未考慮過供股,只是時間不妥。」同時表示,若議案不通過,根據發債協議,該行將需承受發債集資額1%的損失,更有損股東利益。會後,該行副行政總裁兼投資總監李繼昌透露,董事會覺得「時間不妥」是因為東亞現在的股價太低,並且擔心供股之後會令股本回報下降。

現股價過低供股不合時

 李繼昌說,「小股民總是以為供股集資不需要付利息,實際並非如此。供股後,若銀行仍要保持股本回報年均10%的話,就需要作出很大的努力,除非是供股前已經有目標的收購項目。」東亞銀行財務總監鄭則民也解釋指,東亞已在有關工具發行後進行相關利率掉期安排,目前該行所支付的浮動利率為倫敦同業拆息加5厘並非8.5厘。

供股或增國浩狙擊機會

 不過,資深股評人黎偉成指出,東亞要充實一級資本,本意應為增強股東資本額,對日後擴展業務或併購等都有好處,例如在內地的發展便要進一步充實一級資本充足率,事實上,東亞可透過配股及供股來集資,但由於國浩(053)持有大量東亞股份,被視為可能敵意收購東亞,為免大量增加東亞的股份發行數量,使國浩更易於市場吸納東亞,李氏家族遂只有借貸一途來增加資本額。黎偉成續指,目前利息低企,美國30年期國債年息亦只是4.3厘,東亞的債券利率卻高達8.5厘,實在是非常「慷慨」,難怪會被小股東質疑。他認為,雖然債券的規模只有5億美元(38.75億港元),但每年相關利息支出逾3億元,是一筆頗大的數目,難免會影響東亞的盈利,故他料,發債加上東亞管理層的態度,會令該股短期持續弱勢。

與國浩郭令燦是好朋友

 東亞發言人昨回覆本報稱,該行不評論有關供股會增加被人狙擊李氏家族控股權的傳聞,強調已考慮過各種有利方案,認為以發債來充實一級資本最有利。

 市場一直盛傳,由大馬富豪郭令燦持有的國浩集團,已經成立收購小組,專責收購東亞銀行事宜。昨就有小股東問及國浩早前增持東亞的動機時,李國寶只回應稱,「國浩主席郭令燦是我的好朋友,他在增持前和增持後都沒有和我談過。」

 目前,國浩持有東亞銀行8.01%股權,為僅次於西班牙Criteria Caixa Corp(持股9.04%)的第二大單一股東。至於以李國寶為首的李氏家族,資料顯示合計持股約14.1%,但李氏家族的持股量並不是由單一信託基金持有,而是分散在不同的家族成員手上,持股最多的李國寶,單一所持比例亦僅2.9%。東亞昨收33.2元,跌0.9%。

相關新聞
維港舞台現奇景 東亞運今揭幕 (圖)
公院護士流失率 近2年增5成 (圖)
明年續保八 財策惠民生 (圖)
台今選舉縣市長 藍營席位料過半 (圖)
吳邦國讚澳不搞簡單政治化 (圖)
鄧萃雯黎耀祥 終封后稱帝 (圖)
汪洋薄熙來攜手 粵渝簽500億項目 (圖)
中央出台文件 從嚴管理幹部
軍隊爆聚集性甲流疫情 (圖)
黃河三角區規劃 升為國家戰略 (圖)
五書記履新首日 馬不停蹄下基層 (圖)
扁侍衛長何雍堅 涉貪遭收押 (圖)
青馬橋「墮馬」老差骨甩盔昏迷 (圖)
北區區會大比數通過撐政改 (圖)
51爭1 城大社工系最難入 (圖)
東亞股東會火藥味濃 (圖)
失業率意外回落 美股先飆後跌 (圖)
尼泊爾內閣「高峰會議」抗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